当前在中小企业融资和贷后监管过程中,中小企业的财务数据不完整、造假情况较多。金融机构难以通过财务数据了 解企业真实的生产经营状况。且金融机构现有的贷后管理手段较为被动,需要到现场才能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现有数据 及时性较差,难以实时了解企业风险状况。

基于以上问题,芜湖市惠国征信创新研发了基于智能视频分析和物联网技术来触发贷后企业风险预警信号的风控平台 ,对企业异常经营行为进行监管,为民强担保等金融机构客户提供实时、智能、高效的技术风控手段。平台通过实时的采 集分析和及时的风险预警信号推送,帮助客户有效甄别企业的真实情况,全面增强风控手段,是传统风控方案的强有力补 充。同时,由视频及图像所产生的非结构化数据,通过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形成行为类数据,能为今后二次信贷审核提供 更加可靠的企业信用数据,帮助企业融到资。

IoT物联网数据采集和视频分析

平台创新性地帮助企业采用窄带物联网(NB-IoT)征信技术完善经营管理,该技术不改变或干扰企业日常生产经营 管理方式,能够充分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该技术智能采集企业动态经营信息,视觉分析人员管理、流水线生产、仓 储、物流风险。

考勤分析:平台运用计算机视觉技术,采用先进的人数统计算法,通过采集视频中人体头部形状为分析目标,通过区 域和方向的设定来统计通过人数,能准确提供有关人群流动量、人群流动方向的统计及分析数据,为科学管理提供有力的 依据。

生产线分析:通过对供应商生产线视频的算法分析,能够实时掌控外贸订单的生产状态,从而准确无风险地提供订单 生产的准确性。该项功能创造性地将订单委托方从传统的企业级别下沉到生产线级别,监控生产线正常完成生产出货,有 效防范交付风险。

库存分析:通过对供应商库存监控视频的算法分析,掌握供应商实时的库存变化,根据库存变化分析库存波动情况, 分析供应商库存周转效率,波动异常时进行预警;对库存质押类的供应商,向金融机构推送库存区域入侵报警信息。

物流分析:在视频序列中提取运动的车辆对象,基于知识、像素强度、视差、频差理论检测帧间变化,根据车辆类型 、频次、波动情况判断企业库存周转和销售情况,波动异常时推送预警信息。

异常诊断和风险预警评估

通过企业公开数据、政务管理数据、企业内部数据、互联网和物联网数据, 建立企业的整体信息图谱,形成对企业的 全面认识,并对已经整合的企业数据进行挖掘、映射、清洗等。

在数据搜集之后,挖掘建立企业风险特征规则,并建立数据的分析模型,如企业的风险评估模型,模型可对企业的倒 闭风险、合规风险、经营风险、关联及族群风险等进行评估,同时通过担保信息和经济周期、产业经济等的组合风险分析 ,实时动态监测金融潜在风险。

发布预警和风险控制

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供监测报告,让民强担保等金融机构客户了解行业和区域的金融风险现状,提前做好金融风险的防 范工作,大数据监测系统会经过综合风险评估、人工排查、上报等环节最终发布风险预警报告,达到预防目的。

自主可控、隐私保护

非侵入方式获取企业生产数据,金融机构完全可控。

监控实时化加可视化

智能硬件能够实时回传企业的生产经营数据,实时可视化的查看企业运营状态;通过移动端可直观的了解企业生产经 营的变化趋势。

预警及时推送

当企业经营出现异常,系统及时自动预警推送到相关的管理人员。

联合监管、多方受益

帮助银行针对贷前经营审查与贷后监管;帮助企业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可视化管理;帮助政府辅助地区和行业的经济决 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