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暨2022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航空技术与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湾沚区成功举办

  7月6日,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暨2022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在芜湖开幕。其中,航空技术与装备发展高峰论坛在湾沚区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芮筱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单光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吴奇,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副院长张超,芜湖市委常委、江北集中区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姚凯,湾沚区委书记殷琼,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国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文玲,区政协主席刘晓明,芜湖市科协兼职副主席平丽浩等出席活动开幕式。

  开幕式上,姚凯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始。他在致辞中表示,芜湖航空航天产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要感谢每一位航空航天领域的专家、企业对芜湖的信任和支持。面对未来,希望大家都要积极投身航空航天产业,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加速芜湖和湾沚航空航天产业发展。

  殷琼在致辞中,介绍了湾沚区航空产业发展的历程,并表示,飞行进入新时代,通航发展看芜湖。今天我们看到的是,航空产业链条在湾沚先发构建,创新发展技术在湾沚先导策源,航空示范应用在湾沚先行探索。湾沚区求才若渴、唯才是举、惜才如金,真诚地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成为长三角学术技术交流平台、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平台、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平台,积极整合各参与主体的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和航空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奋力谱写长三角区域航空产业腾飞的新篇章。

  开幕式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单光存以《我国智能无人机系统的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为题作主旨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吴奇以《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结构的光纤-超声监测技术》为题作主旨报告,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副院长张超以《树脂基复合材料在航空发动机的应用现状与冲击动力学研究进展》为题作主旨报告。

  报告结束后,航空企业负责人刘剑、袁荣、皮志超、邓鲁俊分别在论坛上发布需求,并与芮筱亭、单光存、张超、吴奇等院士、专家进行互动交流。通过知识分享、学术探讨、思想碰撞,不仅在信息、资源、智慧、技术等方面实现彼此共享,更有利于促进政企学研之间的交流对接、合作共赢。特别是活动最后,芮筱亭院士热情地回答企业家提出的问题,聚焦当前航空航天技术最前沿,以朴实的语言、独到的视角、成熟的经验,为一线的航空航天技术专家、企业负责人答疑解惑,鼓舞士气、激励人心,进一步点亮了芜湖航空航天产业创新发展的明灯。

  航空技术与装备发展高峰论坛,由中国科协指导,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科协,芜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芜湖市科协、湾沚区人民政府承办,湾沚区科协、湾沚区航产服务中心、北航芜湖通航创新园协办,是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暨2022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湾沚区近年来航空发展成果的一次综合展示,更是大家共同学习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来自芜湖市航空领域专家,航空企业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计100多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此次航空技术与装备发展高峰论坛选在湾沚区举办,离不开湾沚区多年来聚势赋能、首位推进航空产业形成的良好发展格局。历经9年的发展积淀,芜湖航空产业已累计吸引近200个核心及关联企业入驻,涵盖整机、无人机、发动机、螺旋桨、航电系统、航空部附件、运营培训等全产业链条,航空、临空、低空经济发展的产业生态初步形成。芜湖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从2016年的50亿产值发展到如今286.1亿产值,实现了5年翻5倍。2021年新获批国家JMRH重点示范区域(全国2处),新晋成为“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蝉联中国特色小镇50强,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发展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国家有位子、省里有牌子、行业有名气”,年年有新意,步步有进展,在安徽战新产业发展道路烙下了深深的“航空印记”。(全媒体记者:杨锋胡华阳(实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