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天长:建强用活信用超市 激发参与振兴能量

  为将信用建设加快融入到村庄建设中,使“信用”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天长市秦栏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探索打造“信用超市”,通过“表现换积分,积分兑物品”的方式,让村民真真切切享受到信用惠民政策的福利,激励广大村民重信守信,从而更好地促进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选点建设,示范带动。秦栏镇坚持镇党委指导、基层党总支领办、支部党员参与的机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六亮行动”相结合,找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治理、产业振兴的共振点,在辖区新民村和新华社区探索打造“信用超市”,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确保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富有实效。“信用超市”采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合共建,配备统一标识牌、信息公告牌、规章制度牌、货品货架等物资,以信用分值代替货物标价,构建正向循环。

  精心运营,灵活兑换。各基层党总支负责“信用超市”的管理运营,建立完备的积分兑换方法和详细的兑换物件台账,每季度安排专人对物品质量和数量进行清点和补充,确保超市的长效运转。坚持定期评比与动态管理相结合原则,及时给予积分奖励并张榜表彰,做到有阵地、有制度、有管理。信用户可在小程序自助查询自己守信参与获取的积分,经由网上申请后便可前往“信用超市”进行兑换,工作人员在履行兑换流程后也会予以积分核减,鼓励信用户继续用实际行动积攒信用积分。

  广泛参与,用情服务。“信用超市”的成立,充分调动了村民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邻里和谐、互帮互助已融进群众生活。村民们热情参与,纷纷化身志愿者,通过参加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活动增加信用积分,同时村级对于破坏环境、占地违建等失信行为,也将采取扣减信用分、公布失信信息等方式进行惩戒。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活跃在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累计服务时长超600小时,服务人次近1500余人次。

  信用激励鼓舞人心,崇德向善引领生活。伴随着一大批文明守信的先进典型纷纷涌现,信用在此时直接变为看得见的“实惠”,群众在亲身参与的同时也正在享受信用惠民政策的福利。下一步,天长市将持续把党建成果转化为信用村建设成果,以信用村建设成果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深入群众一线,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使“信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