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电动车加上“安全锁”

  为持续加强电动车及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强化电动车源头管理,严厉打击销售非法改装电动车的违法行为,近期,湾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电动车专项检查行动,为电动车加上“安全锁”。

  严把底数“排查关”。对全区现有的140户电动车经营者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充分利用综合监管分类执法平台优势,组织广大网格员加大市场摸排和检查力度。通过全覆盖的监督检查,督促电动车经营者认真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建立销售台账。对各类电动车按区域、品牌实施动态分类监管,确保销售的电动车进货渠道正规,产品合格。同时,与区公安交警部门会商讨论,共同制定了“一书一告知”制度。要求电动车经营者签订《承诺书》,守法诚信经营,做到每出售一台电动车都要与消费者签订《电动车消费者知情告知书》,向消费者作出全面说明,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并将电动车经营单位分为A、B、C三类,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好、无投诉的经营商户酌情减少巡查频次;对信用一般、少有投诉的经营商户开展日常巡查;对信用差、投诉多的商户进行重点检查,反复检查,随机抽查,确保电动车产品销售合格,行为合法。目前,辖区内140户电动车经营者均已签订承诺书,发放并签订告知书1107份。

  严把执法“监督关”。树立执法权威,加大执法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到位。截至目前,已责令11户违规经营电动三轮车的商户限期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到位;立案查处一起电动自行车违法案件,罚款3300元,并对3户违法经营无证电动三轮车的商户立案查处,查封电动三轮车32台,涉案金额达43550元,具体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通过检查执法,有效地管控了电动车销售源头,进一步规范和净化了电动车销售市场。

  严把行业“自律关”。对美团、饿了么、肯德基宅急送3家外卖配送企业进行行政约谈,督促外卖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推进外卖配送人员及车辆“一人一车一牌一证”管理,实现外卖车辆、骑手、车牌信息的绑定,促进行业自律。目前,共摸排外卖配送人员254人,3家外卖配送企业和254名外卖配送人员均签订了交通安全守法承诺书。

  严把服务“宣传关”。推行检查、宣传同步走的模式。着重采取全方位覆盖、重复检查的方式,尽量做到多巡查、早发现、快整治。在检查的同时,通过散发宣传单页、现场讲解等形式,积极开展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宣贯工作,强化经营者“红线”意识,引导百姓选择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提升其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建立局机关督查、市场监督管理所检查、综合监管网格员巡查的“三查”制度。对电动车经营者进行日常巡查,对重点经营单位随机抽查,结合日常巡查与重点抽查等手段,规范市场秩序,坚决打击违法经营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健康安全。(作者:王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