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加快推进家政信用体系建设 提升消费幸福感

  大理州商务局以国家支持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为契机,充分发挥家政服务业对保就业、促消费、扩内需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家政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行业发展新生态,营造诚实守信的家政服务业发展环境,助推全州家政服务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建立信用体系档案数据库。截至2021年底,国家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平台已收集大理州67家家政企业的信用信息、5093名服务员的基本信息,其中976名家政服务员已建立完整的信用记录,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人证合一”工作逐步推进,从业人员信息可追溯逐步实现。

  实施家政服务领域守信激励机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分步实施、强化应用”的原则,加快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探索实施家政服务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大理州家政诚信平台于2019年启动,建立了“责任清晰、监督有力、效果可评价、奖惩有保障”的家政服务诚信体系,制定了建立和规范家政服务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名单制度,对家政企业开展公共信用评价,将公共信用评价等级在“良+”及以上的家政企业和信用记录良好的家政服务员纳入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名单管理。

  开展家政诚信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开展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宣传,实行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并举,公布诚信企业名单及相关信用信息,鼓励家政服务员优先选择参加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且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家政企业就职,引导消费者优先选择信用记录良好的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

  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补助资金的作用,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家政诚信宣传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激发家政服务企业及家政服务员诚信从业的自觉性和积极性。2019年至2020年争取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60万元,用于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全州66户家政企业、976名家政服务员获得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