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桥镇:筑牢反诈“防火线” 守好群众“钱袋子”

  为积极响应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增强广大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筑牢保护“钱袋子”的全民“防线”,连日来,花桥镇坚持“防范为先,打防并举”的反诈工作原则,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防范诈骗宣传,不断提高反诈宣传覆盖面,全力遏制诈骗犯罪,让防范诈骗进入寻常百姓家、深入百姓心,筑牢群众“心理防线”。

  锚定“高线”,精准宣传教育。花桥镇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平安建设网格员、志愿者引导群众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手把手协助部分对手机操作不熟悉的中老年人安装注册软件。在常态化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充分利用全民参与、宣传面广的优势,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在各检测点设立宣传展板,用张贴二维码、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宣传识诈防诈技巧,讲解最新诈骗套路手段,让更多人关注了诈骗手段,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反诈意识和防骗能力,牢牢守住辖区群众的“钱袋子”。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彩页500余份,发动群众3400余人。

  严守“底线”,拓宽覆盖渠道。花桥镇优化巡逻人员队伍结构,组织网格员,深入村居、企业、学校等重点场所按照“敲开门,见到人,讲到底”的标准开展宣传走访,告知广大群众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以及遇到疑似电信诈骗第一时间该如何处理,不断扩大宣传覆盖率,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宣传安装落实。告知广大群众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以及遇到疑似电信诈骗第一时间该如何处理。同时针对老年人、低保户、无业人员三类特殊群体采取上门入户谈心谈话的模式进行针对性宣传,耐心为特殊群体类的居民答疑解惑,同时动员有条件的特殊群体居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进一步增强辖区三类特殊群体的安全防范意识。

  串紧“同心线”,搭建安全防护网。近年来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特别是涉老“食品”“保健品”、“储值投资”等涉诈问题,为进一步保障好老百姓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花桥镇串紧“网格员-村-镇-派出所”四级“同心线”,通过开展专题宣讲会、广播、远程电教、宣传展板等多种渠道,以百姓身边的常见诈骗案例,深入开展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让涉老反诈宣传走进村(居)、进广场、进家庭,教会老百姓辨别、举报违法行为。针对分辨能力较弱的老年人,村(居)联合派出所民警开展专题活动,教育引导老年人不贪小便宜,不轻信他人,坚决守护老年群体的“钱袋子”,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作者:洪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