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工资规范支付

今年5月1日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两周年。《条例》实施两年来,市水务局深入贯彻《条例》精神,多措并举,全力保证和规范全市水利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

一是落实项目资金,根据条例规定,政府投资的水利建设项目加强基本建设程序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筹集落实建设资金。

二是规范用工管理。加强欠薪源头治理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建立用工名册和工资支付台账,规范劳动用工管理。

三是规范农民工工资发放管理。项目法人按照合同约定,按时将工程款中人工费用单独足额拨付到承建单位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企业核定每月农民工工作量及工资数报项目法人,项目法人审核后及时向专用账户拨付资金,专项用于农民工工资发放。

四是企业及时办理工资保证金。施工总承包企业及时开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门账户存储工资保证金。在保证农民工工资按时支付情况下,市水务局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鼓励企业开立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工资支付担保手续,另一方面对信誉良好,符合减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要求的,减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022年已减免约40余万元。

五是加强农民工资支付监管。市水务局联合市人社局、治欠办持续开展水利建设市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执法检查,畅通农民工工资维权渠道,健全欠薪案件快接快处工作机制。对出现的拖欠失信行为的,将统一上报至省水利工程建设施工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动态管理,并将不良信用记录报送至相关部门,实行联合惩戒。

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市在建重点水利工程未出现农民工拖欠工资情况。市水务局下一步将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多措并举,多部门联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水务局 江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