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屋亮相芜湖街头

  无需风吹日晒、无需穿上闷热的白色密闭防护服……4月30日,在鸠江区玖璋台绿篮子超市旁一间科技感十足、面积约6平方米的小屋内,来自官陡街道的4位基层医护人员正有序为附近居民进行着常态化核酸采样(如图)。这是我市首批也是安徽省首批投入使用的健康小屋。

  芜湖健康小屋项目主要是为了配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核酸检测需要,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改善医护人员工作环境。首批经安装、调试、投入使用的健康小屋有2间,分别位于鸠江区玖璋台绿篮子超市旁和芜湖市文化馆前。据芜湖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和常规采样环境相比,带有滚轮、可移动的健康小屋内配置了正压新风系统、空气过滤系统、压力监测报警系统、病菌消杀系统、无感测温系统和空调,保证屋内环境安全并室温状态。整个小屋还外置嵌入式垃圾桶和试管存放箱,安装了采样射灯、分体式手套(手套可更换)、高清对讲机等,助力采样更安全高效便捷。

  如何全程“零”接触采样?记者在现场看到,外观大气靓丽的健康小屋内,穿着普通防护服、戴着口罩的医护人员与户外完全隔离。有2位医护人员通过透明玻璃卡口即可完成登记、发放一次性采样棉棒。还有2位医护人员将双手伸入长臂生化手套中,隔着玻璃就能进行核酸采样。每次采样前医护人员都会对手套进行消毒,采样后废弃的外包装袋、棉棍扔入右手嵌入式垃圾桶;试管盖拧紧后投入左手标本箱内。“方便安全多了。”护士韦玉华一边采样一边向记者坦言,虽然手臂有些酸胀,但不用穿“大白”防护服舒适多了,渴了也能喝口水,再也不担心雨天、炎热的天气对核酸采样的影响。

  记者5月4日从市住建局了解到,目前各县(市)区正根据需求,在无法改造室内核酸采样场所的人流密集区域,陆续建设温馨方便安全的健康小屋,预计5月中旬将投入使用500个以上,打造“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

  大江晚报记者芮娟文许诚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