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课堂“五育”并举 “双减”线上落地开花

  受疫情影响,4月18日起,我市线下教学按下“暂停键”,“一键切换”线上教学,智慧课堂、阳光云课、中高考名师在线答疑等等无缝对接。从校园到“云端”,芜湖市创新线上学习的方式方法,做好育人工作,实现线上教学、空中教研、云端育人,全市中小学生开启丰富多样的居家在线学习之旅。

  “全体起立,升国旗,奏国歌。”4月25日上午,芜湖市育红小学全体师生齐聚“云端”,举行线上升旗仪式。线上升旗仪式是我市中小学线上教学的一个缩影,上课、交作业、教研会……都要在线上进行。我市各校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双促进,把在“双减”背景下如何高效开展线上教学作为备课核心内容,定期开展线上集体教研活动,以研促教、教研结合,打造线上高效课堂,同时将体育、音乐、美术、信息、劳动等科目加入到线上教学中,促进学生通过居家学习的方式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万春小学4月25日下午开展线上主题班会,班会以“共抗疫情,我们在一起”为主题,引导学生能够更科学地做好自身防护,认真上好网课,避免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会后由班主任与学生视频通话,关切询问学生的生活近况和心理状态,以细微的关怀传达老师的牵挂。

  芜湖市大庆路小学教学部门组织各教研组、各年级组就线上学习课程的设置等进行了多次线上研讨交流,形成三级线上教学体系。课堂精彩纷呈,课后辅导细致,“读书日”等活动亮点频现……每一声课前提醒,每一句辅导鼓励,每一句作业评语,都蕴含着为人师者的仁爱与担当。

  为服务好疫情之下的教育工作,芜湖市教科所成立学科应急小组,为全市学校、师生提供专业咨询,为线上教学做好专业指导和资源支撑。

  “同学们,上午好!今天空中课堂学习的内容是《古对今》。学习之前,请跟随老师一起进入今天的线上学习指导……”为了提升学生在线学习效果,皖江小学的副校长、语文教师梁菲菲,创新教学思路,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探索云端教学“三环模式”,即前置预学“云”驱动环节、中枢双师“云”同步环节和后驱分层“云”反馈环节。云端教学“三环模式”形成了网络教学闭环,提升了线上教学质量,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肯定和赞扬。

  线上教学,一个也不能少。芜湖市教育局迅速排查各校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线上学习困难学生、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等重点保障群体,落实“一人一案”帮扶措施,确保线上教育教学全覆盖。

  在此次线上教学中,云端课堂“五育”并举,提升了线上教学质量,使“双减”在线上依旧落地开花。

  大江晚报记者奚璟文/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