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4月6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即日起,该局在全省部署开展2022年全省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围绕行政机关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公用企业、转供电环节、金融收费等单位和领域,大力查处各类违规收费行为。欢迎社会各界通过12315热线提供线索。

  在行政机关及下属单位收费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查处行政机关不落实停征免收有关收费项目、不按要求降低收费标准以及转嫁成本、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等行为。在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收费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查处行业协会商会利用法律或政策模糊地带,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个人入会、接受服务并收取相关费用;规范电子政务平台等中介机构以技术维护费、服务费等名义向市场主体收取经营服务性费用的行为。在公用企业收费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以强制服务、捆绑收费等形式收取不合理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在转供电环节收费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查处以分摊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用电费用名义或其他名义加收电费等行为;加大对5G通信基站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的整治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提高5G通信基站电费的行为。在金融领域收费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查处信贷、助贷、增信等环节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中间业务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等行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