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平铺镇:激活网格“红色细胞”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春节临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不断增多,人员流动频繁,严防疫情输入风险,面对错综复杂的疫情防控态势,繁昌区平铺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依托“大数据”赋能、“网格化”管控、“铁脚板”丈量,激活网格“红色细胞”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一是延伸触角,细耕网格管理“责任田”。平铺镇充分发挥村(社区)网格化管理作用,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管控要求,对中高风险地区和非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繁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控措施,全方位做好管控工作。按照返乡区域明确管控要求,督促省外返乡人员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并询问是否接种新冠疫苗和新冠疫苗加强针,落实专人负责核酸检测人员信息上报处理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组织志愿者对公共场所消毒及清理公共区域堆积杂物、垃圾等,消除卫生死角,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二是精准分类,充实排查摸底“主力军”。平铺镇各村(社区)进一步细分网格,组织网格员和志愿者等人员力量科学合理分配,细化排查责任,精细精准全面开展对境外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及在外就读学生信息进行精准摸排,入户宣传走访和电话联系等“线上”方式核实收集相关信息,建立摸排台账,做到数据清、底子明,耐心细致排查到位,逐户建立排查台账,做到不留一户、不漏一人,为后续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打好基础。

  三是激活细胞,增加宣传引导“微力量”。平铺镇各村(社区)持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知识、要求宣传,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山水平铺”公众号、电子显示屏、流动宣传车、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权威信息,广泛普及疫情防控健康常识。党员干部组成巡逻宣传队伍,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员”,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教育群众克服麻痹大意、松懈倦怠思想,提高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共治共享疫情防控氛围,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查金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