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桥镇:移风易俗战疫情 丧事简办树新风

  近日,当花桥村两委干部还在不停的忙碌着,一边登记外地返乡村民信息,一边提醒村民加强针接种宣传等工作时,突然电话铃声响起。电话是来自花桥村临湖家园的万某某,只听电话那头说道:“我妻子去世了,能不能通知我家外地亲戚来参加葬礼?”当得知这一消息,村两委干部立马组织村两委干部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党员志愿者钱友喜赶到老万家里,告知:“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村里都不准聚集,你们一家人还是从简从快办理白事。”原本以为此次宣传,逝者家庭会因为悲伤有所抗拒,但是老万在听到村两委干部以及志愿者宣传后没说半个不字,忍住悲伤的告诉大家:“我们尽量简办,亲戚那边我来解释。为了疫情期间不聚集,也为了移风易俗工作的宣传。现在老伴也已经过世了,政府,村委会在老伴在世时一直都非常照顾我们,关心我们,我相信老伴泉下有知也会同意我的做法。”

  其实按照农村习俗,老人仙逝是要邀请亲朋好友、左邻右舍,摆上数桌酒宴招待宾友的,然而老万妻子的葬礼,却与往日“热闹”的场景不同,丧礼显得十分“冷清”,没有请乐队,没有摆道场。万某某所做的一切让我们所有人为之动容,感动之余更有钦佩。在将妻子遗体火化后就将骨灰安葬在公墓。红事延办,白事简办,推行移风易俗新风尚,为疫情防控“让路”并非个例。在疫情期间,像老万一样带头移风易俗,红事延办,白事简办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不仅为疫情期间不聚集工作做了很好的宣传,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村移风易俗宣传力度。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花桥村本着为群众认真负责的态度,倡导群众主动报备,并结合实际制定应急预案,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也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和认可。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花桥村扎实压实责任,把移风易俗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对辖区范围内的各类红白喜事及宴请行为进行摸排、劝阻,积极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并通过上户走访、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红白喜事”简办。在疫情面前,村民也纷纷表示,要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群策群力共同抗击疫情。(作者:蒋政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