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育引服”并重助推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1—11月份,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累计进出口货物7.98万吨,货值2.28亿美元,进出口总值在全省五个保税监管场所中位居第2位。

  一是突出政策支撑“育产业”。紧抓商务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扩围机遇,制定出台《支持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对入驻企业按照仓储进出集装箱箱给予物流费用补贴,对当年实现进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上或排名前三位的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对B保中心报关的手续费用给予每票260元人民币的补贴等多重鼓励政策,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二是突出外贸服务“引合作”。打造政策和服务高地,形成外贸进出口产业洼地,推进招商引资,促进经营进出口业务企业净流入。今年以来,新招引入驻企业8家,业务范围覆盖皖中南地区40余家企业,触及韩国、厄瓜多尔、美国、意大利、墨西哥等10多个国家,涵盖铜精砂、电解铜、湿纸巾、阀门、漆包线、硫酸铵等28类进出口商品。9月份,与美的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截至12月10日,美的集团出口白色家电已批量在保税中心通关仓储,累计监管货值超500万美元。

  三是突出解决问题“送服务”。由商务、海关、铜陵经开区牵头,建立B保中心工作双月例会制度,原则上每2个月召开一次,遇到急需解决问题可临时召开。截至目前,已协调解决自营供应链公司业绩认定、扶持政策部分条款修订、人才专业服务水平等10个问题。依托"互联网+"网上办事平台,及时进行核放单线上申报、线上审批、线上处理,安排专人实时监控,及时解决异常突发事件,实现7×24小时常态化通关保障,让企业在B保中心内办理出口业务可提前1-3个月获得退税,为企业进口产品缓交关税等各类税费约人民币3600万元,出口产品提前退税超人民币2000万元。

  下一步,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将紧抓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扩围机遇,全力推进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后续项目建设和升级综保区筹备工作,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物流体系节点作用,打造东部沿海城市与中部内陆城市的国际物流新通道,为赋能传统产业升级、做大做强民营经济、激发全面改革开放新活力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