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突出“两减一增”优化公共资源交易“三环境”

  近年来,铜陵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立足公共服务,着眼“减负增效”,不断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程网办“减距离”,优化服务环境。交易信息发布、交易文件下载、网上开标、电子辅助评标、投标保证金网上缴退等全流程电子化,不要求投标人来现场,不要求提供“原件”,不接收纸质材料。CA全省互认、档案“一键归集”,与合肥、芜湖等地开展常态化远程异地评标合作,与河南三门峡、江苏扬州签署合作协议,共享专家资源,提高评审效率。取消招标文件前置审查备案,改为事中事后抽查,实现交易中心一窗受理、一日办结,直接节约交易时间3—7日。

  二是创新服务“减负担”,优化政策环境。不以任何形式收取或向中标企业转稼进场交易服务费、标书工本费,政府采购项目免收投标保证金。开发电子投标保函系统,全面支持保函、保证保险替代投标保证金,截至今年11月底,累计开具保函3.39万余笔,代替缴纳投标保证金约29.82亿元。探索引入“信用保函”机制,对信用排名前15的建筑企业免缴投标保证金。推行投标人承诺制,取消投标企业营业执照经营范围、项目经理投标时有无在建工程审查等10多项审查事项和材料,以“承诺”代替“审查”,激发市场活力。

  三是助力监管“增实效”,优化市场环境。推行“13344工作法”,结合全程录音录像和实时数字监控,准确记录各方主体在交易过程中的表现,发现违法违规线索,及时向监管部门报送异常,由监管部门第一时间调查处理。对技术复杂及重大项目实行标前公示、专家论证,引入社会监督,防止招标人以不合理条件限制和排斥潜在投标人。建立招标文件负面清单管理和网上巡查制度,巡查比例不少于30%,对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加强区域合作监管,与苏浙皖31个地市交易平台共建“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联盟”,共享交易主体信息和数据资源,共建公共资源交易诚信体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