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贝壳”助力“大环保”全国首个淡水贝类保护基地在芜湖市弋江区挂牌成立

  12月2日,农业农村部芜湖长江软体动物保护基地挂牌成立。作为全国各流域唯一一个淡水贝类保护基地,基地以淡水贝类种质保存、人工繁育、生态修复示范、科普教育于一体,主要开展淡水贝类保护与水域生态系统修复研究。目前,该基地已成功突破21种淡水贝类的人工繁育技术,实现年育苗量近亿只,保存淡水贝类活体40余种,其中稀有品种亲本近24万只。

  国家级淡水贝类保护基地落户芜湖,与芜湖民营企业水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潜心研究,取得多项科研突破分不开。水韵环保是我市一家专注于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淡水贝类领域的科研走在全国前列。此次农业农村部对水韵环保淡水贝类种质资源保护与良种繁育基地授牌,将该基地提升至国家级别。

  小贝壳”如何助力“大环保”?2020年,水韵环保建成全国首个淡水贝类科研三库,保存了长江流域、珠江流域、淮河流域等多地近千份淡水贝类标本,保存淡水贝类活体40余种,稀有品种亲本近24万只,储存淡水贝类DNA样本近400余份,其中不乏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背瘤丽蚌、刻裂丽蚌、绢丝丽蚌以及中国淡水蛏,为良种繁育储备了足够的亲本资源。水韵环保成立了自己的水生态产业研究院,成功突破背瘤丽蚌、绢丝丽蚌、橄榄蛏蚌、河蚬等21种珍稀濒危淡水贝类的人工繁育关键技术,实现总育苗量近亿只,并将培育的幼体成功运用于水体净化和底栖淡水贝类生态修复。企业还完成了“我国重要淡水蚌类规模化人工繁育技术”、“以淡水贝类为主导的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和“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净化的贝床处理技术”3项科技成果鉴定,且均被认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工信部完成科技成果登记,三项科技成果已于2020年底进入成果转化阶段。

  水韵环保依据淡水贝类保护基地的科研成果,研发创造“投入少,维护易,效益好”的可持续生态治水的“水韵模式”,核心是采用自然生态的方法,构建了以淡水贝类为核心的“贝鱼草”一体化生态平衡系统,实现水体长治久清。该模式在包括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提升,乡村集镇区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城市水环境提升,农村点源及面源污染控制,养殖尾水治理,河湖湿地污染治理等多场景得到应用,取得良好效果,多次获得生态环境部、工信部、农业农村部等国家部委表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