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杨镇:城乡一体化供水有保障

  农村饮水无小事,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农村和谐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农村供水工程是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也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红杨镇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民生关切,做好“水”字文章,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

  完善机制、科学规划。把管网建设作为高质量安全供水的关键措施,在与区一级管网对接的基础上,主动承担起二三级管网的维护管理,镇二级管网到村,村三级管网到户。结合既有水厂技术革新,科学管理,降低运营成本,落实安全饮水。目前,城乡一体化供水管网改造项目共6个标段,工程进度已实施大半,供水管网改造累计里程超300KM。

  强化监管、协调矛盾。在供水管道铺设过程中,镇供水站工作人员对项目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现场核查供水管道、水表设备,并时常走访农户家中,查看自来水水压、水质等。对于村民反映的用水问题,做好解释答疑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整体工程建设规范、有序、高效进行。

  加大宣传、优化服务。深入群众,多角度、多渠道做好供水宣传工作,取得群众理解与支持,听取用水户意见,优化供水公司服务水平;大力推行水费收缴智能化管理,目前已更换智能水表超9000块,及时掌握各村供水管网运行、各户用水、水费缴纳等信息,解决农村水费收缴难等问题,确保水费应收尽收。

  下一步,在资金、政策、机制等多方支持下,红杨镇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将全面改善农村饮用水水质、水压,大幅提高供水保障能力,真正让“幸福水”流入千万家!(作者:蔡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