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桥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圆满换届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日前,花桥镇各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标志着该镇12个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落下帷幕。

  顺势而为、紧锣密鼓地推进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工作。花桥镇紧紧围绕湾沚区《关于做好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换届工作的通知》(湾村换发〔2021〕6号)文件精神,充分利用村(居)“两委”换届契机,同步推进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工作。在确定选举工作委员会成员、选民登记、民主推荐成员代表、村党组织提名理事会、监事会候选人等各个环节、时间节点安排上,与村(居)“两委”换届工作进行有机融合,这样一来,不仅有利于村(居)统筹布局整个换届选举工作,而且更重要的是能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达到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

  整合资源、统筹布局将一批年富力强、懂经营、干实事的人才充实到理事会、监事会队伍当中。在这次村(居)“两委”换届工作中,经过层层选拔,一大批政治过硬、能力出众的年轻人脱颖而出,成为未来肩负乡村振兴重任的“领头雁”,这是本次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最大亮点。将这些村干部通过法定程序选到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当中,必将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注入新活力。正是基于这种考量,花桥镇通过精准指导村(居)制订《集体经济组织选举办法》,把上级文件精神与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在充分尊重成员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将村党组织民主推荐的候选人选进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全镇12个村(居)党组织书记兼任理事长,村(居)纪检委员兼任监事长。这样交叉的人事制度安排,一方面确保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始终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能起到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作用;另一方面由村(居)“两委”干部兼职治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不仅节省了一大笔因聘用管理人员发放的工资支出,而且还可以发挥他们自身特长和人脉资源广泛的独特优势,做大做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

  按章办事、规范运营以换届选举以契机进一步优化乡村治理结构。此次换届工作完成之后,形成了村“两委”、村务监督委、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三驾马车”治理结构。村“两委”主要做好为民服务和村级公益性事务,村务监督委主要监督村“两委”工作是否公正、公开,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工作重心是千方百计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就是严格按照《湾沚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理顺村社分离工作,强化角色定位,充分运用村集体资源和经营性资产优势,巧妙借助国家出台一系列极具含金量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优惠政策,把集体经济蛋糕做大,使村“两委”有钱为群众多办实事,让村民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获得更多红利。(作者:车景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