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洪巷镇 】金黄菊花香四溢 乡村振兴马蹄急

  12月2日,初冬时节,在洪巷镇罗山村的黄菊花种植基地里生机盎然,一簇簇、一丛丛菊花,傲然挺立,微风吹过,散发出淡淡清香,村民们正穿梭其间忙着采摘,一派丰收景象。绚丽的花田、采摘的身影、拍照的游客,构成了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黄菊花种植容易,既可做茶叶又能做中药材,市场前景好;一次种植,多年受益,是一种能产生长期效益的经济、生态型花卉。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罗山村党总支积极做好产业谋篇布局,依托山场资源优势,加大土地流转、土地复垦力度,将原罗山村砖厂停产后的荒地进行开垦,党员与村干部带头,流转到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对外招租。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引入芜湖市生原生态农林有限公司,投资种植了300余亩黄菊花,建成集“种植-加工”为一体的黄菊花产业基地,将其作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来重点培育,大力提升“双基”建设水平,全力为黄菊花种得下、产得好、销得掉保驾护航。当前正值采摘时节,趁着天气晴好,公司聘请40余位村民们采摘、分拣、烘烤,以便第一时间供应市场。

  “这个产业太好了,每年在基地里面管护、采摘、烘烤,既能挣到3000多元的工资,又能照顾到家人。”已经在基地里务工多年的,柏林自然村边缘户杨江妹,一边采摘着菊花一边说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