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西(厦门)信用论坛成功举办

  由厦门市社会信用建设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建设局、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厦门市诚信促进会、厦门国信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海西(厦门)信用论坛”暨建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论坛,18日在厦门成功举办。

  作为目前国内少有的聚焦行业信用建设的系列论坛,本届论坛以“信用筑企共建诚市”为主题,邀请到来自中央部委所属部门、信用研究机构,部分行业协会商会以及海峡两岸业界代表、

  相关社团组织负责人及专家学者近300人参会。与会嘉宾就建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最新进展以及存在的难点、痛点等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为下一步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共同打造诚信市场环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视角、新思路、新办法。

  亮点一:多位中央部委所属部门、行业知名专家出席论坛,把脉建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论坛现场

  由于疫情原因,本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北京、台湾等地的业界代表和专家学者以视频的方式参会。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副主任门立群介绍了“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及发展方向”,厦门市建设局副局长叶文语介绍了“厦门市建筑行业信用监管及信用应用实践”。住建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原副司长(巡视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会长李礼平介绍了“建筑行业供给侧和需求侧诚信建设”,建议从完善建筑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企业资质管理和执业人员资格管理制度、行业信息管理体系、工程造价管理制度和评标制度等方面加强建筑行业诚信建设。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信研究院名誉院长吴晶妹指出,建筑行业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仍然有很大的完善和提升空间,建议建筑行业市场主体应提升信用意识,提高企业信用管理水平,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信用政策与落地实施措施,行业组织应构建助力会员防范信用风险的信用服务机制。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研究分院社会信用研究室主任周莉介绍了“信用标准化建设现状及趋势”,她指出,加快信用标准化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的需求调研,加快重点技术研制,加大标准宣贯培训,推动标准更加广泛深入实施应用,在构建行业信用评价标准化体系上,应明确标准类别和关键技术标准。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信用委办公室主任刘永红从行业整体发展、行业信用政策、企业信用状况分析、协会信用工作开展等方面介绍了工程建设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来自台湾的台中建筑师公会理事王铭聪从建筑业常见的失信行为、建筑师公会制度、建筑师执业道德管理、执业质量表彰、建筑行业鼓励优惠措施等方面分享了台湾建筑行业信用(诚信)制度经验。

  亮点二:闽西南区域信用合作,迈出重要“第一步”

  福建厦门、泉州、漳州、龙岩和三明五市诚信促进会负责人在会上联合签署

  《关于建立闽西南五市诚信促进工作联盟的协议》

  本次论坛上,备受关注的闽西南区域信用合作迈出重要的“第一步”:厦门、泉州、漳州、龙岩和三明五市诚信促进会负责人在会上联合签署《关于建立闽西南五市诚信促进工作联盟的协议》,这也标志着由厦门市诚信促进会倡议并牵头建立的“闽西南诚信促进工作联动协作机制”正式启动。联盟协议的签署既是闽西南五市诚信促进合作的起点,也是开展诚信促进工作区域性合作的重要突破。

  随着闽西南五市诚信促进工作联盟的建立,五市将建立“诚信促进会联席会议制度”,共同交流诚信促进工作的实践做法和创新经验,积极探索区域信用体系建设的新模式,加强区域间诚信工作联动,从推进区域整体信用制度建设、推动重点领域的跨区域联合奖惩、促进跨区域信用信息共享共用、鼓励信用行业服务创新、开展区域信用合作专项行动等方面共同发力,将闽西南打造成为国内信用制度健全、信息流动通畅、服务供给充分、联动奖惩有效、信用环境优化的地区,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除了建立工作机制,闽西南五市还应进一步探讨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办法,共同推动区域信用协同建设,并力争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在全省其他地市进行推广。

  亮点三:国内首个建筑行业信用研究报告发布,分析评价建筑行业信用状况

  我国建筑业总产值规模已突破20万亿元,从业人员超过5400万人。本次论坛上,厦门国信信用大数据创新研究院发布了《建筑行业信用状况年度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对我国及闽西南五市的建筑行业信用状况进行了综合分析评价。这也是国内首个以建筑行业为主的行业信用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速在受疫情冲击之后已大幅度回升至18.85%。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我国建筑行业市场主体总体信用状况良好,不良信用记录量同比下降趋势明显,从全国来看,2021年上半年建筑行业失信被执行人数量同比减少8.35%。近一年来,建筑行业产生的严重违法失信记录以及严重违法失信企业数量也显著减少,2020年上半年及2021年上半年,闽西南五市建筑行业均未产生严重违法失信记录。

  尽管取得长足进步,但目前建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仍存在政策机制不够完善、信用大数据应用场景较少、信用融资服务覆盖面低等问题。对此,《报告》也聚焦建筑行业重点领域,提出了“加强对重点从业人员建立信用档案和信用评级机制”“创新信用融资产品,加强智能风险监测,帮助建筑业守信主体破解融资难题”等可行性建议。

  亮点四:创新性探讨并探索建设“建设工程企业市场信用评价标准”

  本次论坛设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平行分论坛,其中分论坛一以“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及应用”为主题,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监测分析处副处长郭歌,厦门市建设局建筑业处处长张进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晶妹、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研究分院社会信用研究室主任周莉、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信用研究中心副主任阮德信等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市标化院、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业务负责人围绕“厦门市建筑施工企业信用综合评价的优化方向”及“工程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建设与创新应用”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为建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