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镇:“三心”专注心理健康 护航青少年阳光成长

  为进一步推进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关注辖区青少年心理健康,筑牢青少年心理服务网,湾沚镇民主社区以联合共建的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为依托,切实加强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矫正意识。

  以“心”相约,愿做贴心伙伴。位于湾沚镇荆江西路民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湾沚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面积约有500多平方米,建有团体辅导室、团体放松训练室、私密谈心室、心理咨询室、情绪宣泄室、认知调节室等多个功能室,配备了智能宣泄系统、智能反馈放松系统、团体无限减压系统等较为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设备,为湾沚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服务打造温馨环境、提供优良条件。走进湾沚区校外心理辅导站,一股恬静安宁的气息扑面而来,干净明亮的放松训练室、秘密温馨的心理咨询室、柔软的沙发……浅暖色的环境布置,让人感到无限温馨。在这里,进行心理咨询、辅导的家长和孩子们都可以敞开心扉,在耐心倾听和游戏互动中弥合心灵的伤口。

  由“心”出发,助力阳光成长。组建一支优秀的志愿者队伍,并不断发展壮大,心理辅导站的工作也在逐步规范和完善。寒暑假、双休日,都有志愿者老师值班,接待来访咨询,在心理咨询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大大舒缓未成年人的心理压力,帮助未成年人解决他们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心理困扰。有的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咨询时还不太开心的样子,辅导结束后,当他再走出来时,脸上已不再是愁云满布,而是一副释然的表情,显然他们已经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另外,民主社区还创新方法,科学施策,推进常态化宣教;结合公益课堂、建党百年等特色活动,浓厚宣传氛围,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各类主题活动,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青少年自我认同和价值认同。

  从“心”绽放,守护青春心灵。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支持体系;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联动、家庭参与”四级联动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打造特色服务阵地,建立专业师资队伍,给青少年创造舒缓压力的平台。建立健全配套工作机制,采用群体与个别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菜单式教育、针对性帮扶,促进工作走深走细,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青少年心理防护网。开通心理咨询服务公益项目线上预约,针对不同的居民群体和心理需求,提供面对面的个体或家庭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健康辅导站成立以来有效地解决了涉及亲子关系问题、青春期心理问题、学习心理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和新生活适应性问题等,前来咨询者数不胜数,已成为未成年人心灵的“润滑剂”。

  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需要家校携手,全社会合作。未来,湾沚镇民主社区校外心理辅导站将加大硬件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向纵深发展,做实做优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服务,努力打造“本土化”高品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品牌,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更好地心理健康服务,着力构建文明美丽和谐新湾沚。(作者:张凤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