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34项重要国家标准

  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标准提升高品质生活”为主题,在浙江义乌发布了34项重要国家标准,主要涉及化妆品、首饰及皮革、绿色产品、品牌评价、纺织服装等领域。

  2019年,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正式获批更名为“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以下简称“义博会”),是中国第一个以“标准”为主题的博览会。

  此后每年,国家标准专题新闻发布会都在义博会期间举办。今年,国家标准专题新闻发布会作为义博会标准系列配套活动,第三年落户义乌。

  据悉,此次发布的34项国家标准,填补了相关领域空白,对于指导相关行业生产企业科学生产,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居民高品质生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以化妆品领域标准为例,此次发布的《唇用化妆品中禁用物质对位红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等4项国家标准中,对化妆品中禁用和限用物质的检测方法作出规定,适用于化妆品中禁用和限用物质的快速检测,对于提升行政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规范化妆品生产,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有重要意义。

  标准是促进全球贸易、技术、环境、社会等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绿色产品领域的标准既是规范约束,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如此次发布的《绿色产品评价家用电器第1部分:电冰箱、空调器和洗衣机》国家标准,聚焦电冰箱、空调器和洗衣机产品,系统考虑资源属性、能源属性、环境属性和品质属性,设置领先性指标,有利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培育绿色市场,提升绿色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

  此外,会上还发布了《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评价结果交换指南》《快递服务与电子商务信息交换规范》等商贸流通领域国家标准,以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商场公共设施服务规范》等公共服务领域国家标准,助力线上线下消费可持续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