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地方标准《诚信计量管理规范》系列标准发布

      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了广州市地方标准《诚信计量管理规范》系列标准中的集贸市场、加油站、眼镜验配企业三个地方标准,将于2021年10月15日实施。

  广州市地方标准《诚信计量管理规范》系列标准由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组织广州计量检测技术研究院、广州市能源检测研究院、广州市标准化协会和相关行业单位开展标准编制工作。这三个标准的发布实施为引导集贸市场、加油站和眼镜验配企业等服务业领域的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诚信计量制度建设,规范诚信计量行为,践行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持续提升计量保证能力和诚信计量管理水平,营造公平交易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方面提供了地方标准依据支持。

  广州市地方标准《诚信计量管理规范》系列标准的创新之处

  一、共有创新点:一是提出对计量失信行为进行失信警示;二是系统地明确诚信计量管理体系建设要求;三是着力推进诚信计量自我承诺,落实主体责任,形成自觉自律的风气。

  二、其它创新点:一是集贸市场标准填补了对活鱼、水发物计量负偏差标准的缺失,在集贸市场实施计量器具“五统一”(统一配置、统一检定/校准、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维修)管理制度;二是加油站标准明确了成品油入库检查验收、结果处理和成品油零售计量管理,要求加油站所有加油枪的计量误差算术平均值宜趋近于零,防止加油站人为地将加油枪的计量误差全部调成负偏差,保证交易公平;三是眼镜验配企业标准首次明确“采购—验配—交付”三维立体式计量诚信行为要求,有针对性、系统性明确眼镜验配企业的计量器具配备,检定/校准要求、台帐与证书及标识管理要求,以及计量器具的规范使用。

  广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的核心之一,发布和实施广州市地方标准《诚信计量管理规范》系列标准,是推动诚信计量建设,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开展诚信计量工作建设的依据,颁布实施具有标志性意义,将在全省、全国诚信计量制度建设方面起到很好的标杆示范作用。

  据介绍,广州市地方标准《诚信计量管理规范》是广州市首个诚信计量管理的地方系列标准,涉及集贸市场、加油站、眼镜验配企业、商场超市、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业领域。继集贸市场、加油站、眼镜验配企业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后,商场超市、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等部分地方标准也将陆续送审、报批和发布实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