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提高城市建设“审美力” 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

  本报讯(记者王世宁张永胜)10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宁波深入镜湖区范罗山、雨耕山等地进行古建筑保护与复兴项目调研。他强调,要有力有序推进“百年历史建筑复活”计划,谋准谋实所在区域未来发展,切实提高城市建设“审美力”,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

  位于范罗山改造地块的原英驻芜领事署,是安徽最早、保存最好的外国领事馆馆址。宁波沿着山路拾级而上,逐一进入建筑察看结构现状,详细了解相关建筑群的整体风貌、基础设施、历史文化和周边建筑情况,认真听取项目规划情况。宁波指出,古建筑保护与复兴要注重延续文化脉络,坚持核心区“保护式修补”、风貌传承区“生长式修补”,准确把握建筑材质、色调、设计语言等细节元素,与区域整体风貌协调,更好地延续城市记忆。

  雨耕山改造地块包含天主教堂、内思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原英驻芜领事官邸等建筑群,历史悠久、美轮美奂。宁波一路步行察看,分析研究地块规划图、航拍图后指出,要扎实推进“微”改造,深入研究论证、细化方案实施,以“绣花”功夫对待每一寸土地、每一幢建筑、每一株古树;要推动保护复兴和文旅产业发展、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深度融合,确保旧城改造提升、文化印记保护、街区活力彰显各得其所。

  宁波在调研中强调,中西文化完美结合的古建筑群构成了近代芜湖独特的城市景观。相关部门要探索历史文化资源更富创意的“打开方式”,有力有序推进“百年历史建筑复活”计划,谋准谋实所在区域未来发展。要结合老城改造切实提高城市建设“审美力”,投入不一般的努力、产出不一般的价值,为美丽芜湖增加厚重的文化底蕴,加快提升城市软实力和吸引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