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

  10月13日是国际减灾日。昨日,由芜湖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芜湖市应急管理局主办的2021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在南瑞湖畔举行(如图)。如何进行心肺复苏、电动车充电着火怎么办、如何躲避暴雨雷击天气等一系列安全常识,通过宣传册和展板等形式向广大市民进行了宣传。

  天空下着雨,减灾日活动依然按时进行,市应急管理局、市卫健委、市交通局、市气象局、市地震局、市教育局等多个市直部门、弋江区相关部门及蓝天救援队来到现场,带去大量的宣传单页和展板。

  “电动车绝不能停放在楼梯间充电,也不能‘飞线充电’,很容易着火,你看看新闻上的报道。”在弋江消防等多部门咨询台前,工作人员都准备了电动车着火的宣传册,向每位从旁经过的市民进行介绍。“电动车火灾频繁的原因很多,有线路老化、电池短路、过多充电、私自改装等,超过一半的电动车火灾都是在夜间发生,很多人在楼道内充电,一旦燃烧起来,毒烟以每秒1米的速度快速向上,极易造成人员伤亡。”一位市民拿着宣传册读起来,“这个真要注意,不能在楼道充电。”

  每个咨询台前都准备了大量的安全知识手册,有灾害紧急避险与自救常识、暴雨洪涝到来时的自保方法、交通安全知识等。各个部门都准备了手提布袋,方便市民装放手册。芜湖市应急管理局现场还准备了大量礼品,采取抽奖的方式宣传安全知识。

  芜湖市蓝天救援队也派出志愿者去现场并带去大量黄手环,免费给居民测量血压,还准备了一个“模特”,现场演示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吸引了不少市民撑伞驻足观看。一位熊先生看得很认真,不时提问,还亲自蹲下去操作一番。“我曾经看到有人突然晕厥了,束手无策只能旁观,要是学点心肺复苏知识,也许能派上用场。”

  大江晚报记者李贾实习生马紫薇文/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