赭山街道:多措并举 切实发挥社区“两委”换届监督保障作用

  为切实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0月12日下午,凤凰山社区党委召开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大会,为切实发挥社区“两委”换届监督保障作用,社区纪委立足监督执纪问责职责,通过严把“三个关口”、紧盯换届程序和时间节点,着力强化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实行全程监督,确保人选标准严格、换届程序合法,实施步骤合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公开公平公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早谋划监督准备工作。充分认识今年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把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社区重要位置,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迅速启动监督检查,制定“两委”换届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按照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理解吃透监督要义,严把人选标准要求,切实把“双好双强”干部选出来,把具有10种不能确定为候选人情形的人员排除在外,严格落实社区“两委”成员人员资格审查机制,织牢人员入口关。

  二是紧盯换届时间节点,严格工作程序。严格执行换届选举实施方案规定,把握好重点环节和实施步骤,加强换届法律法规、操作规程等业务指导、培训和监督,严格时间节点和操作步骤,做到程序不减少,执行不变通,确保依规依纪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三是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做到预防警示教育在先。通过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宣传、设置户外举报箱,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通过各种渠道使信访信息和违纪违法线索第一时间掌握、上报、核查。多方式公开举报方式和“十个严禁”“十个不准”及“严肃换届风气,严查诬告陷害”等换届纪律要求,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推送往届违纪违法反面典型警示案例和宣传教育漫画,加强换届纪律宣传教育。

  四是突出重点,严肃查处问责。直接深入社区多方式印证和发现问题,加强工作指导监督,做好提前介入、评估、预案和多部门综合管控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及时掌握说清打招呼、拉票贿选、扰乱换届秩序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化解。建立“两委”换届问题线索台账,认真落实“周报告、月总结”制度。社区纪委将严肃换届纪律要求贯穿于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始终,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