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郎镇建立“天天见、周周清”制度为群众办实事

  群众事、无小事。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六郎镇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尺,全力推行“周周清”制度,着力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困难事、烦心事。

  领导干部“天天见”,接待有回音

  完善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每日安排党委班子成员轮流到大厅接待来访群众,变坐门等访为公开接访,面对面与群众交流,耐心听取群众诉求,提出合理的解决意见,妥善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让来访群众都能见得上领导、说得上话、解决得了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当场给予答复的就当场解决;情况比较复杂、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由镇综治办整理,在每周召开的例会上进行专题研究。

  今年6月,两人来镇上反映家里种植了20多亩西瓜,因城市管理而无处卖瓜,得知此诉求后值班领导当场联系了相关部门,当天就为他们协调到一处农产品专卖区,解决了他们无处卖瓜的难题。

  专题例会“周周清”,桩桩有着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后,六郎镇党委决定每周六召开“周周清”专题例会,会议由镇党委书记牵头,镇党委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全面梳理群众通过信、访、网、电等渠道反映的事项,对本周新事项逐一分析过堂,提出处理意见和工作方案,落实承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截止9月初,已召开专题例会12次。

  “周周清”例会的核心要义是“清。对在例会上交办的案件,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一般问题一周内解决,疑难复杂问题一周内拿出化解处置方案及推进措施,每周跟踪进度,一个月内解决到位,做到案清事明,实体程序双化解,矛盾清仓、化解清楚、问题清零、不留后遗症。

  今年7月,北陶小区约有20人来镇上反映附近一段土路泥泞难行,雨雪天气行走有安全隐患。值班领导登记后在周六的例会中对此事进行了讨论并初步拟定了方案。一个月后,一条崭新的马路出现在小区百姓面前。

  跟踪督办“回头看”,件件有结果

  每周例会后,根据讨论确定的处理意见、落实期限填写督办函,下发具体承办责任人,并由督查办督促办理情况,对个别化解工作不力、办结率低的,予以通报,做到及时反馈、定期通报,形成约束机制,及时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天天见、周周清”制度的推行,细化了管理,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工作人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自“周周清”例会制度推行以来,六郎镇共接待群众来访53次,化解矛盾纠纷45起,来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转变为实际工作成效。(作者:江婷张伟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