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谋划、早部署,陡沟镇“多管齐下”备战秋收

  沉甸甸的稻穗迎风起伏,空气中弥漫着阵阵稻香,又到一年秋收季,为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秋收秋种,实现早稻安全归仓、杜绝秸秆焚烧污染环境,陡沟镇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多管齐下”备战秋收和秸秆禁烧工作。

  一是夯实责任落实,强化网格化管理。全体镇村干部以村民组为单位,建立镇、村、组三级禁烧网络,明确责任区、责任人,负责本村民组早稻收割和秸秆禁烧工作。

  二是加强禁烧宣传,营造禁烧氛围。镇、村干部入村入户,宣传禁烧工作;各村村委会循环播放“秸秆禁烧”宣传口号、设置固定宣传点,张贴悬挂禁烧横幅标语;公益性岗位人员助力开启秸秆禁烧巡逻。各村(社区)大力营造禁烧舆论氛围,让农民丰收的喜悦在碧水蓝天下进行。

  三是提前规划农业机械力量。镇农服中心详实统计镇内机械装备数量,加强对收割机等大中型农业机械设备的调配。提前联系农机手,明确收割留茬保持合理高度,严控收割质量。对违反规定者,严格处置并责令整改。

  四是积极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一方面利用秸秆打捆机,把各村秸秆打成捆,统一处理,另一方面奋力推进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减轻禁烧压力。

  五是时刻关注天气状况。全力做好应对强降雨等影响秋收的恶劣天气,利用微信群等多媒体工具及时公布天气灾害预警信息,早预防,切实增强农业防灾保丰收能力。(陡沟镇:张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