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缴款”超简单!执行案款也能扫码支付啦

  近日,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联合扬子银行,在全市率先开发了执行款“云缴款”功能,并发出了印有缴款二维码的执行通知书,为案件当事人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智慧精准、丰富多样的缴款方式,这也是该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举措之一。

  技术升级,案款支付更便捷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三山经开区法院始终紧盯审判执行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发现当事人缴纳执行案款过程中会遇到账户信息输入错误导致案款退回、部分银行需线下汇款等问题后,立即展开深入调研,积极与银行进行对接,层层突破技术壁垒,探索“一案一人一账号”与二维码支付技术的结合,开发了执行款“云缴款”功能,发出了印有缴款二维码的执行通知书。当事人收到执行通知书后,可随时随地扫码将案款直接缴入相应案件专用子账号,减少了往来法院、银行间的奔波之苦,减轻了人民群众的诉累。

  服务升级,缴款方式更简易

  通过执行款“云缴款”功能,当事人仅需三步,即可完成执行案款的缴纳:

  第一步:扫码。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描执行通知书右下角二维码,即可进入缴款页面,页面可自动生成该案被执行人信息和案件信息;

  第二步:输入。扫码进入缴款页面后,“实缴金额”处自动生成的缴费金额为该案立案标的金额,当事人与法官确认后也可在“实缴金额”处修改缴款金额;

  第三部:确认。“实缴金额”确认无误后点击“确认缴费”,即缴款成功,案款自动进入该案“一案一人一账号”的账户。

  管理升级,案件执行更高效

  三山经开区法院执行案款一直采用“一案一人一账号”的管理模式,此次增加的执行款“云缴款”功能,兼具“一案一人一账号”全程留痕、规范透明及二维码扫描支付高效、便捷的优势,自动实现案款清分至“一案一人一账号”,资金全流程闭环管理。此举措一方面能避免案款认领、转移分配易混淆及此前扫码产生不明款的情况,提高案款办理效率,确保了案、款、人的精准对应;另一方面也减少了法官及法院干警的工作量,执行法官无须再办理认领案款手续,有力提升了执行款管理水平和执行工作效率。

  下一步,三山经开区法院将不断探索和完善“智慧法院”建设,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全面推广执行款“云缴款”功能的使用,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