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与机器人行业“诺贝尔”的不解之缘

  恰佩克奖,因英文“robot”一词的创造者、捷克科幻小说家卡雷尔·恰佩克而得名,由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于2014年创办,致力打造机器人行业的“诺贝尔”,在过去7年里与芜湖这座创新创业之城结下了不解之缘。

  9月14日,2021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机器人高峰论坛暨第七届恰佩克颁奖仪式在芜湖开幕,600余名行业专家和知名企业家齐聚江城共话创新、共谋未来,同时对中国机器人产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企业个人与社会组织进行表彰。

  这是恰佩克奖启动的第7个年头,也是连续在芜湖举办的第3个年头。“遇见恰佩克,预见新未来”,正如恰佩克奖宣传语揭示的那样,芜湖这座城市因为厚植一个产业、遇见一个奖项,而在时代发展大潮中预见了一片新洞天、开拓了一片新蓝海。

  2007年8月,前身是芜湖奇瑞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的埃夫特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成立,并于2011年首次实现国产工业机器人在汽车生产线应用,开启了芜湖人制造工业机器人的梦想。以之为龙头,芜湖借助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国家试点”和“省级基地”的双重叠加政策优势,谋划建设机器人产业园,在全国率先出台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相关政策,构建起政策支持、投融资、技术研发、检验检测、人才支撑、应用推广等产业支撑平台,2013年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发展集聚区。

  2017年,芜湖机器人产业园从多个国内机器人产业园中脱颖而出,获评恰佩克最佳机器人产业园,并斩获杰出企业家奖、最佳销量品牌奖、最佳行业应用奖(喷涂行业和汽车零部件)等多项大奖。与此同时,恰佩克奖也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机器人行业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之一。2019年,第五届恰佩克颁奖典礼首次在芜湖举办,此后连续三年未曾旁落。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霜刃。伴随着恰佩克带来的行业“镁光灯”效应,芜湖机器人产业园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连续多年荣获全国最佳产业园称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机器人产业联盟在芜湖成立,在历年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考评中名列第一梯队。截至目前,基地已集聚产业链企业140家,其中规上企业82家,2020年实现产值241.2亿元。

  正如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会长李亚平所言,大会连续在芜湖举办,是基于芜湖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良的营商环境,以及工业机器人本体强劲、服务机器人多元发展、关键零部件打破垄断、系统集成覆盖广泛、特种装备填补空白、人工智能重点发力的全产业链抱团发展生态。

  芜湖机器人产业一路走来,作为国产机器人事业开创者之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2013年,蔡鹤皋对方兴未艾的芜湖机器人产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在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设立院士工作站,为芜湖工业机器人重大成套技术装备、关键材料自主设计制造作出巨大贡献。在14日举行的颁奖仪式开幕式上,身为恰佩克奖评委会主席的蔡鹤皋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致辞,期待芜湖机器人产业与全国同仁一同迎接新挑战、凝聚新共识、开辟新赛道、共创新未来。

  “恰佩克记录着行业企业和个人的耕耘脚印,更承载着机器人行业发展‘指南针’的使命。”芜湖行健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宗义表示,恰佩克让行业目光聚焦芜湖、了解芜湖的同时,也帮助芜湖企业家把握行业方向、增进同行了解、拓宽合作空间。

  眼下,围绕打造“国际一流、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梦想,芜湖积极融入长三角产业发展生态圈,用工业互联网和私募股权投资“双翼”赋能机器人产业发展,致力唱响智能制造的“芜湖好声音”。本次大会期间,芜湖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双招双引”重大项目签约上,总投资117.15亿元的京东芜湖智能供应链产业园项目等10个项目落户芜湖;机器人投融资主题论坛、恰佩克资本之夜等活动的举办为产业发展插上“资本翅膀”……

  在大会开幕当天发布的中国工业机器人城市综合排名TOP10中,芜湖以总分51.9位列第6,并获得8个奖项。李亚平表示,芜湖机器人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后劲十足,“我们考虑未来五年、甚至常态化把大会落户芜湖,共同为芜湖机器人产业发展蓄能,助推‘芜湖起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