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经开区:四个维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经济竞争力,为经济发展赋能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繁昌经济开发区立足“工业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阵地”定位,强化“企业的需求就是园区的工作”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贯穿于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全过程,从“制度、服务、机制、承载”四个维度抓提升促升级,真正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制度升级,推进流程再造

  没有流程再造,就没有制度创新。唯有流程再造,才能打通和破解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卡点、难点。繁昌经开区围绕实现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划定1860亩工业用地开展“标准地”改革,制定区域评估实施方案与标准地出让方案,加速释放改革红利。会同区级审批职能部门深入研究,积极做好30项区级审批事项赋权承接工作,简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率。

  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管理模式,减少项目审批时间,缩短办事时限,共办理企业投资承诺制事项191件,涉及企业注册、环评、能评、施工许可、产权证办理等方方面面。探索组建“中介超市”,入驻第三方机构74家,便企利民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建成600平方米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个窗口受理、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高标准打造群众“能看到、易获取、用的上”的政务公开专区,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增强线下政务信息公开实效。

  服务升级,做到精准帮办

  春江水暖鸭先知。政府部门服务能力强不强、效率高不高,企业的感知最敏锐、最深刻。繁昌经开区推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全程服务机制,对在建重点项目,明确一名班子成员或科级干部牵头,从项目签约到建设、竣工、投产,实行“一对一”“一站式”全周期、全环节精准服务。对投产工业企业探索服务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网格长+服务专员的管理架构,构建“一网、两片、七网格”的服务体系,强化调度考核,推动问题收集、交办、督办、反馈全链条管理,做到“呼即有应”“一呼百应”,今年以来,各企业服务专员走访企业218家,收集解决问题115件。

  打破以往项目代办员只是帮办“跑腿员”,协调能力、服务意识与预期要求有差距的现象,新设首席代办员,从规划建设、自然资源、经济发展、安全监管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代办队伍,坚持公开、无偿、自愿原则,接受项目方委托,协调各审批部门加快审批进度,提供更加专业、高效、周到的代办服务。今年以来,已开展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686件,企业满意率100%。

  服务有速度,更要有温度。让企业享受“有温度”的服务,感受“家”的安全感、归属感,繁昌经开区孜孜以求。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住房、入学、就医等问题,今年已安排企业员工入住人才公寓274套、公租房113套。对企业申请自行装修人才公寓和维修公租房的,经验收合格给予最高5.8万元的补助,方便企业多元化需求的同时提升人才公寓和公租房利用管理效率。疫情期间,开放管委会机关食堂,春节不打烊,为留繁过年的企业外地员工供应“暖心餐”,提质不加价、园区给补贴,于细微处用心用情。

  机制升级,实现快速响应

  疫后重振的关键期,正是市场格外需要信心、企业特别需要温暖的时刻。繁昌经开区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建立涉企资金兑付绿色通道,做到政策兑现“申报走网路”“审批大精简”“资金全速达”,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上半年,累计兑现政策性扶持资金1.13亿元,推荐20家企业融资3.28亿元。协助企业申报高企42家,申报各级奖补项目231个,奖补资金达5600万元。

  落实服务企业“半月谈”工作机制,联合区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建立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开展企业沙龙,总结提炼实打实的惠企“干货”,通过面对面会商,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做到精准辅导,助力企业提档升级。

  构建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对企业诉求或提交的申请报告办理情况实行督查督办制度,原则上1个工作日内交办核实,3个工作日内办结反馈,逾期未办理将纳入干部绩效考核,倒逼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承载升级,对标先进园区

  提升“软”服务水平的同时,繁昌经开区加大“硬件”投入,围绕“地怎么来,基础设施怎么跟上,产业项目怎么落地”,全力推进房屋征收、道路建设、环境提升和公建配套等,为创优营商环提供硬支撑。已签订房屋征收安置协议280户,预计所有拆迁完成可开发土地1500亩。

  加快智慧园区建设,推进社会化服务,完成环卫保洁、绿化养护、市政照明等市场化改革。加快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完成经五路等道路工程建设,实施一带一廊一园景观工程、交通信号灯安防工程,投入4100万元推进投资项目“七通一平”工程等。扎实开展文明创建五大专项行动,完善雨污水、停车场、公厕等基础设施,加快新农贸市场、尚城苑等项目建设,建好管好繁昌“北大门”。

  大力推进3D打印、青梅健康2个省级特色小镇建设,新建总部经济园、乔湖公园、道路景观廊道等工程。盘活横山产业新城,建设人才社区,努力把园区打造成投资“洼地”、政策“高地”、发展“宝地”,让企业和人才安心安身安业!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企业投资增资、扎根发展,今年以来,新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145亿元。上半年,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8.1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7.91%;财政收入增长23.19%;进出口总额743.5万美元,增长27.4%。(陈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