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安徽省选拔赛首场在芜举行

  9月1日至9月3日,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安徽省选拔赛首场赛事在芜湖顺利举行。来自省国防工业工会、合肥市等12支系统、地市代表队的36名选手相聚芜湖,进行了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赛项的同场竞技,以赛促学、以赛促训。

  此次安徽省选拔赛由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技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设置数控机床装调维修、钳工、焊工、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共等共6个工种赛项。其中,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3人组团体)赛项由芜湖市总工会承办,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弋江区总工会协办,将选拔出我省参加10月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该赛项的选手。

  “将首场选拔赛放在芜湖,是对我们芜湖的信任和关怀。”芜湖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曹锦平在致辞中详细宣传了芜湖并表示,这次选拔赛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力影响,克服了竞赛场地设施和要求带来的保障困难,能按计划如期进行,为后续其他赛项开了个好头。

  数控机床的拥有量和技术水平的高低是一个国家现代制造业实力的重要标志,数控机床在汽车工业、航空航天工业、模具等行业已广泛应用。此次选拔赛主要考核数控机床机械部件的装配、精度检测及功能调试;机床电气故障诊断与排除;机床精度检测及数控功能开发,最终实现零件加工。赛项由立式加工中心、功能部件、检测仪器等考核项目组成,分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分别占30%和70%。在为期两天紧张的比赛中,36名选手遵守比赛规则,沉着应对,既赛出了水平,更赛出了风采。

  芜湖共有3名选手参加,来自5720厂、从事数控机床维修的官华清就是其中一位,他是安徽省技术能手,曾多次代表芜湖参加省级、国家级的职业技能大赛。此次大赛,他认为省市级工会都很重视,比赛规范有序,选手水平都很高,不仅锻炼了技艺,也增进了同行间的交流。

  市总工会通过举办此次赛事向参赛兄弟地市展示了芜湖美好发展前景,为我市加快建设“四个名城”,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推进人民城市建设集聚工会智慧、贡献工会力量。

  全媒体记者芮娟/文许诚/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