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繁阳镇:“三牢”夯基础 党建“上台阶”

  近年来,繁阳镇西苑社区党总支坚持强化“三牢”举措,不断夯实党建根基,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积极推进社区治理迈上新台阶,着力提升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2021年,西苑社区党总支荣获市、区“先进党组织”称号。

  筑牢“梁柱”。社区工作者就是社区这个大家庭的“顶梁柱”,是引领社区前进发展的“排头兵”,自身素质、服务能力尤其重要。西苑社区党总支从建章立制,强化工作人员管理入手,着力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上下功夫。制定了《社区工作人员管理制度》,督促社区工作人员对标对表,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自我完善。公示“居民办事指南”、公开“服务流程”,主动接受居民和社会各界监督。明确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实行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副书记、副主任全能岗,一般工作人员AB岗,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倒逼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加压、增强本领。从而,切实使社区工作人员达到“一专多能”,个个能够独当一面,人人成为“多面手”的服务目标。同时,注重学习,强化服务能力,建立“周学习、月交流、季总结”学习制度,切实加强社区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党规党纪、法律常识、业务知识的学习,着力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和服务水平。

  打牢“地基”。社区党总支这个坚强的战斗堡垒,需要下设的各支部、各党小组这个坚强的“地基”来支撑。西苑社区总户数2795户6515人,根据各居民住宅小区的规模、党员分布等情况,社区党总支采取一小区一网格、一小区多网格、一网格多小区等形式,灵活设置2个党支部,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下设4个党小组,选出有担当有作为有奉献精神的正、副党小组长8名。切实加强对各支部书记、委员和各党小组正、副组长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建立健全党支部和党小组工作、学习、教育、培训、汇报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扎实开展“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各党支部定期对下设党小组的活动进行检查,对学习不扎实、活动流于形式等6类问题进行交流整改,提升各项活动效果。

  砌牢“红砖”。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是否牢固,取决于每名党员这块“砖”的作用发挥。西苑社区党总支对所有97名党员基础信息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分类建立党性觉悟高、党建业务熟、工作有热情、富有责任心等各类党员信息台账,并组建政策宣传、文体服务、义务巡逻、环境保护等党员志愿者队伍,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广阔平台。推行党员联系本楼栋群众制度,60名党员楼栋长成为社区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与纽带。针对不同类型的党员和党员个体的差异,创新教育管理方式,制定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具体的管理办法,采取形式多样、机动灵活的教育方式,实行开放式教育管理。通过强化党员的教育管理来转变广大党员的工作作风,提升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同时,将党员参加疫情防控、防汛抗涝、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的数量与质量,作为评先评优重要的“积分”依据,每年评选表彰身边优秀党员,广泛开展“学先进、见行动、作贡献”活动,确保党员学有方向、做有标尺,形成看齐比优的良好氛围。(杨才星汪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