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招商顾问聘任仪式暨产业链招商培训会侧记

芜湖日报记者 潘晔 谢芸 余霏

对标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目标,芜湖正在寻求更深层次的突破。

5月12日至13日,全市招商顾问聘任仪式暨产业链招商培训会举行。在开班式上,决策者再次擂响了“双招双引”的声声“战鼓”,并呼吁“学习合肥、追赶合肥”。

芜湖是一座善于学习的城市。多年来,一直努力跟长三角地区的先进城市找差距、补不足、学经验。随着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进程加快,周边发达城市虹吸效应也日趋显现。对标先进省份副中心城市的影响力,芜湖仍需持续发力。此时的芜湖,更加需要“他山之石”,为这座滨江之城带来新思路、新动能、新未来。

这一次,芜湖眼光投向合肥。

学习经验,芜湖关注什么

合肥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

在合肥市高新区,一条著名的“量子大道”代表着对前沿科技的无限畅想。20年前,这座城市的经济总量排在全国第82位;20年后,合肥成了世界最大平板显示基地、186家集成电路企业的存储产业基地,科大讯飞领衔的“中国声谷”成功打造了“芯屏器合、集终生智”等新产业,GDP排名飞升至全国第20位。从默默无闻的中部城市,到中国风投城市的教科书,合肥的“制胜法宝”在于坚定不移围绕产业链“双招双引”,用国有资本股权投资撬动培育新兴产业,支持双创人才团队建设,在重大战略上充分发挥主动性、前瞻性、创造性。

学而知不足,思而得远虑。对于合肥经验,我们应该学什么?

12日举行的产业链招商培训会,更像是一场学习对标先进城市的动员会。结束了一天的培训课程,学员们又在当晚召开招商案例座谈交流会。大家纷纷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在透视先进经验中体悟开放真谛、汲取创新力量。

“我们要学习合肥的‘投行思维’,学习‘双招双引’的方式方法。”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曹小明认为,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双招双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找准产业方向,用好资本力量,开展产业链招商。同时,还要抓好招商队伍建设,做到精准推介宣传,抓好项目落实,实现“招大引强”。

“学习合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落实到‘双招双引’这个‘一号工程’中。”无为市高沟镇党委副书记梅亭表示,我们要深入研究国家和省市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布局和产业发展方向,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面对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境况,我们深切感受到肩上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学习合肥、追赶合肥,我们要正视自身差距,学习他们的成功范例,抢占‘十四五’发展先机。”湾沚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孙忠良说。

讨论交流、分析形势,为加快“双招双引”工作碰撞了共识,为学习合肥经验、推动芜湖高质量发展拧紧了发条。

对标先进,芜湖何处发力

打造省域副中心,对标合肥等城市,芜湖的着力点在于“双招双引”。

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招商引资不再一味比拼政策让利,低成本、粗放型、人情式招商更是难以为继。正如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家顾问孙永强在此次培训会上所说,政府部门要站在企业角度为招引对象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服务好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新发展格局下,“双招双引”的关键元素正是企业需求。

2020年1月,中信博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户繁昌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8亿元。一期项目将于今年8月建成投产,二期项目计划下半年动工建设。“繁昌区拿出了最贴合项目需求的方案,还通过全程‘不见面’服务推动项目建设‘一路绿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产生效益。”芜湖市招商顾问、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浩在此次开班式上发言:我们切身感受到这里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丰实厚重的文化底蕴、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今后,我们将融入芜湖、宣传芜湖,召唤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芜湖携手发展。

带动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链,用产业链集群相互补链、平衡,是合肥乃至许多先进城市的关键一招。“芜湖做好产业招引,除了依靠自身禀赋和区位优势以外,也可以借鉴外地‘无中生有’的做法。”孙永强在授课时举了个例子:重庆市引进惠普公司前,在两年内吸引了1000多家电脑零部件品牌,形成一条完整齐全的产业链。最终,惠普和其他六七家知名电脑厂商进入重庆,实现品牌商和产业链相互配合,零部件企业和供应链无缝对接。

对此,芜湖市招商顾问、安徽阿诺丹制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丽云表示认同。“如果上下游企业能够形成集聚,将大幅降低物流成本。”她说,因此,自己的企业在芜湖签约后,就立即带来一家下游企业落户芜湖,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奋起直追,芜湖怎样突围

企业和城市的良性互动,根本上要靠人去完成。

合肥人常说,干部既要熟企业,也要懂科技。这句话的背后,是创新实干的发展环境,是踏实创业的工作作风,更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心和定力。

于芜湖而言,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大力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同样需要各级各部门具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无为市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程炜峰在开班式发言时说,瞄准目标企业后,必须紧盯不放、持续跟进、久久为功,用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除了“吹尽狂沙始到金”的不懈努力,还需要服务意识的创新。在开班式上,决策者提出推行“1%工作法”,即对影响企业利润的物流、用工、能源、融资、税费等制约因素分门别类梳理,逐一拿出降本增效举措,让我市企业在原有基础上再提高1%利润率。“政府要更加主动地服务市场主体,而不是被动等待市场主体上门。”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完善政企沟通互动长效机制,采取畅聊早餐会、恳谈会、政企会商、联系包保等多种方式,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截至目前,市级畅聊早餐会已进行6期,邀请20位企业家到场,收集有效意见建议12条,已落实10条。孙永强对此评价:早餐会是一个倾听企业呼声、解决企业痛点难点的平台。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站在投资者角度研究招引对象,讲好地方营商环境的故事,相信芜湖一定未来可期。

正如此次培训会上提到的--“居之无倦,行之以忠”,一座城市的关键仍在于人。进入“十四五”,芜湖踏上“二次创业”、砥砺奋进的新征程。只要我们不惧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努力学习合肥、追赶合肥,芜湖就一定能迎来大有可为的新未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