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张世煜:信用监管的制度 保护中国品牌

  5月7日,第四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用监管司一级巡视员张世煜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演讲中,张世煜分享了信用监管如何培育品牌的经验,张世煜称,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的信用监管制度,是为了保护我们企业的合法权利,也是为了促进企业在公平竞争环境下的健康发展,从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保护企业的品牌,发展、壮大、培育企业的品牌。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用监管司一级巡视员张世煜(正司级)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是张世煜的演讲内容(内容有删减):

  非常高兴参加《中国品牌》杂志社举办的这次盛会。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和品牌信用有关。

  大家知道,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GDP已经突破了百万亿元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也成为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大国。今年《财富》杂志发布的全球企业500强中,中国入围的企业数量也第一次超过美国的企业数量。这背后体现我们中国企业的发展,也体现了我们中国品牌的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的新发展格局,同时通过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充分发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保护企业和品牌的合法利益,促进消费,发展壮大国内市场。

  同时,因为我本人是搞信用监管的,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介绍一下市场监管部门的信用监管工作。

  这次国家机构改革以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了信用监管司,信用监管司的职责高度概括成三句话。

  第一句话就是企业注册事项的监管”。第二句话就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第三句话就是推进信用监管制度。

  关于市场监管部门的信用监管制度,我总结概括成七句话:

  第一句话就是“以协同共治为理念”。

  第二句话就是“以法律法规为保障”。

  第三句话“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也就是说现在的信用监管离不开我们智慧监管,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手段。

  第四句话就是小“以信息的归集共享为基础”。现在大家可能知道,我们国家有好多市场化运作的征信公司,他们做什么事?就是从各种各样的渠道,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来归集和收集企业的有关信息,信用监管制度的基础在于谁能把更多企业的信息收集过来,收集过来干什么?建立数据库,现在,我们国家中央银行有一个全国最大的金融基础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强制性要求所有的银行、金融机构都必须强制性的给它报送有关企业和消费者的信贷信息。我们大家还知道目前市场上企查查、企信宝、天眼查等等。他们也在收集信息,他们从哪儿收集信息?就是从我们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公示系统上收集数据,当然它不光收集我们的数据还会收集其他部门的有关涉企信息,同时他们还会从新闻媒体上、网络上,从其他的数据库收集数据,之后形成自己的数据库,加工整理以后它会形成企业的信用报告。所以信用监管制度最基础的工作就是收集涉及企业的信用信息,建立强大的数据库。大家可以到我们市场监管总局网站上,进入市场监管总局的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这个系统就是干什么的?它就是我们市场监管总局的企业基础数据库。

  第五句话就是“以公示为核心”。怎么公示?就把收集到的所有企业的基础数据公示到我们公示系统上,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进入公示系统上查询1.3亿多万户的市场主体的信息,当然这个信息按照保密的有关要求,分层级的对外公示。

  第六句话,以失信联合惩戒为主要手段。什么叫失信联合惩戒,现在搞企业的都知道,每个企业每年都要到我们公示系统上报年报,如果一年不报年报把你列入到经营异常名录,连续三年不报年报就被列入失信黑名单里,一旦列入黑名单以后,相关40个部委要对你这个企业搞联合惩戒,这就叫失信联合惩戒,这对企业来讲是非常严厉的,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的各方面生产经营,所以在座企业一定要诚信守法经营。目前,总局正在对黑名单管理制度进行修订。修改后对不年报的企业不再进入黑名单。

  第七句话,就是以信用信息的深度开发利用为补充。我们归集到的庞大的涉企信息数据库,这个数据干什么呢?不能趴着,我们要对它进行深入的开发利用,开发利用以后干什么?将来可能要出企业的信用报告,给我们基层市场监管局同志的搞信用监管作为依据,大数告分析报告还可以提供给党中央、国务院以以及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等等。

  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的信用监管制度,是为了保护我们企业的合法权利,也是为了促进企业在公平竞争环境下的健康发展,从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保护我们企业的品牌,发展、壮大、培育企业的品牌。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