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司法局多措并举 推进法律服务行业诚信建设


  为进一步规范法律服务行业执业行为,增强法律服务队伍自律意识和社会公信力,近年来,张掖市司法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以党建为引领,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推进法律服务行业队伍诚信体系建设,积极营造健康有序的法律服务环境。

  提高政治站位

  张掖市司法局党组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加强法律服务行业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成立了法律服务行业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强化理论武装,坚守初心使命,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法律服务队伍诚信建设夯实了理论基础。

  推进信用审核

  根据政策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情况,对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细致清理,凡设定内容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相抵触或不一致的,一律予以废止或修改,坚决破除信用体系建设的制度障碍,使信用信息征集、查询、应用、互联互通、信用信息安全和主体权益保护等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建立诚信档案

  张掖市司法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具体指导全市在册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所、法律援助中心、基层法律服务所等进一步健全完善诚信机制,建立诚信档案资料,对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基本情况、检查、考核奖惩、投诉等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全面、真实记载他们在社会上的诚信状况。同时,组织全市51家法律服务机构的296名法律服务工作者签订了诚信服务承诺书,法律服务工作者从执业行为、执业纪律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向社会公开承诺恪守行业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诚实守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承诺书》的签订,对于增强法律服务队伍自律,促进规范管理,建立诚信体制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公开信用信息

  采取建立公开专栏、发布公开信息、设立公开电话等形式,及时对法律服务机构及工作者年检注册情况、违规违纪情况等向社会定期通告,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目前,依托信用中国(甘肃)、张掖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公开行政处罚信息2件,发布相关公告5条,归集信息900条。

  开展诚信检查

  张掖市司法局适时成立专门检查组,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法律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行业队伍的社会公信力。依托甘肃“互联网+监管”平台,归集录入检查信息20条,并及时公开随机抽查结果。

  完善监督体系

  张掖市司法局建立联动机制,坚持司法行政监管、律师协会行业管理、社会群众监督相结合,构建多层面、全过程、广覆盖的监督体系,形成监管合力,对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实施有效监管,从源头上遏制失信行为。

  严格考核奖惩

  将法律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纳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目标考核,加大考核权重,并实行一票否决。对于信用好的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对于不守诚信的,取消其创先争优资格,依法依规严厉惩处。



附件1: 芜组通〔2021〕52号(80份).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