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十大“芜湖工匠年度人物”发布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江城芜湖,工匠精神古来有之,传承创新,融入骨髓。为了让与时俱进的芜湖工匠精神发扬光大,培养和造就更多工匠人才,昨日下午,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由芜湖市总工会联合芜湖传媒中心主办的2020年“芜湖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暨颁奖典礼精彩呈现。10名来自各行各业、拥有绝技绝活的工匠一一登场,接受颁奖,分享匠心。此次颁奖舞台特意搭建在繁忙的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既是对芜湖创新发展的精彩展示,更是对广大劳动者、对一线职工的真诚礼赞。




  各行各业的精英

  “工匠”是劳动者的精英,是职工群众的楷模。2020年“芜湖工匠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是继去年首届评选活动后连续第二届开展。本届评选活动面向全市各行各业的精英,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非遗传承等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员工。

  经过推荐、审核,综合专家评审、大众网络投票结果,最终筛选出10名“芜湖工匠年度人物”。他们有的是出类拔萃的技术工人,有的是非遗传承人;有的在高精尖岗位工作,有的在传统产业岗位工作,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彰显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以及芜湖工匠的传承创新和时代风貌。

  他们分别是“热血精工”、硬生生闯入西方人专属小火车世界的芜湖博万德蒸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维江;年轻有为“95后”、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调整工、“全国技术能手”徐本盛;省级非遗项目耿福兴蟹黄汤包第三代传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鲁叶炳;专注电工技术、申请国家专利17项的格力电器(芜湖)有限公司设备技术员唐朝强;从“兵哥哥”到“快递一哥”的邮政行业“劳动模范”、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芜湖分公司快递业务员潘骏;带领团队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芜湖首批5G站点开通优化工作的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分公司无线维护中心网优班班长胡金勇;无为剔墨纱灯制作技艺传承人、培养了近千名学子的芜湖电缆工业学校教师张文泉;国内金属3D打印设备研制第一人、安徽拓宝增材制造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成林;苦练焊接技术13年、芜湖市焊工“技术状元”、安徽海螺川崎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汪芳青;参与芜湖轨道交通建设6年,来到芜湖、融入芜湖、建功芜湖,负责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设备建设管理和综合联调工作的芜湖市运达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设备部部长黄坤林。

  分享匠心记忆

  每一位工匠都有他们刻骨铭心的匠心记忆。昨日颁奖典礼上,每一位工匠都展示了一件见证和陪伴他们从工人到工匠、从技师到大师的工作物件。亲手打造的蒸汽火车模型、分拣快递时的信息采集器、3D打印钛合金髋关节、芜湖轨道列车模型……以此分享他们的匠心记忆。

  勤学苦练、讲究方法、进步神速,在全国汽车装调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的“95后”徐本盛带来的是一辆小蚂蚁汽车模型。站在既是颁奖舞台也是工作生产车间的现场,徐本盛激动欣喜,他坦言,“小蚂蚁”是他走上工作岗位后接触的第一辆车型,他见证了“小蚂蚁”的一次次技术革新,同时“小蚂蚁”也见证了他一次次成长。今后他会继续不怕吃苦,开展技术研究和创新,传授自己的经验体会,带出更多的优秀年轻技能人才。

  一位焊工是如何成为芜湖技术状元、省内盾构机仓壁焊接第一人,站在耀眼的芜湖工匠年度人物舞台上的?坚守焊工岗位13年的汪芳青展示的是陪伴他13年的焊渣锤。正是靠着这把看起来不起眼的焊渣锤和一件件焊接工具,苦练焊接技术的汪芳青不仅把连接处焊得严丝合缝,更把周围清理地完美无瑕,于细微处见文章,执着专注、追求卓越,坚守匠心。

  同样是学历不高、13年专注电工技术的唐朝强分享的则是长长一叠他工作以来提出的近200条已经通过的建议。每一条“提案”背后凝结的其实都是他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工匠精神。13年来,他还申请国家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他有6项技术被集团推广,折合经济效益近500万/年,成长为国家高级技师和公司栋梁之材。他的奋斗证明:不高的学历、普通的岗位,也有大舞台、能作大贡献。

  传承弘扬工匠精神

  每一名工匠都是一面旗帜,传承的是一种精神,诠释的是一份追求。在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记者发现,给10位“芜湖工匠年度人物”颁发奖杯的都是他们的“老熟人”,有曾授予技艺、给予鼓励的“师傅”;有在背后默默支持陪伴的家人;有寄语厚望、继续发扬光大的传承者……接过厚重的奖杯,10位“芜湖工匠年度人物”充满着感恩。

  给国内金属3D打印设备研制第一人、拥有高学历与高技能的“双高”工匠张成林颁奖的是他的妻子朱俊。上台时的朱俊怀里抱着7个月大的二宝,温柔贤惠,笑脸盈盈。虽然多年来丈夫为了3D打印事业放弃休息,少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可朱俊并没有责怪,“你是新时代的工匠,我们一家都为你骄傲,放心!你安心工作,我会继续照顾好我们的小家。”站在耀眼的舞台上,张成林抱过妻子和二宝表达感谢,定格成一张温馨的照片。

  给无为剔墨纱灯制作技艺传承人张文泉颁奖的则是芜湖电缆工业学校校长陈斌。现场,陈斌和张文泉特意带着学校的学生们展示了四个各具特色的剔墨纱灯。为了传承,张文泉毅然回到家乡,担起责任;遍访名师老者,学艺虔诚;致力创新、推介与育人。作为现场唯一的女工匠,她希望有更多的学生在接续中发扬光大无为剔墨纱灯这项安徽非遗文化,传承工匠精神;更希望有更多的女性加入到非遗传承中或是各行各业的创建中,为芜湖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从工人到工匠,他们用平凡创造伟大;从技师到大师,他们用执着成就卓越;从芜湖制造到芜湖创造,他们用匠心筑造梦想。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芜湖发展大业还需要更多优秀的工匠去引领。记者了解到,芜湖市总工会将继续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把“芜湖工匠”品牌打造好、宣传好,厚植工匠成长土壤,做优工匠成长环境,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芜湖打造“四个名城”,加快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贡献力量。

  大江晚报记者芮娟文许诚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