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示范培育行动实施方案》

市经信局局长瞿辉解读《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示范培育行动实施方案》 


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各位领导:


  大家上午好!

  3月22日,芜湖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标杆示范培育行动实施方案》,这是我市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和上级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的实际行动,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智造名城”的重大举措。下面,我从五个方面来解读《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

  第一,坚持“系统推进”与“重点攻坚”相结合。《三年行动计划》对未来三年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做了系统谋划,围绕网络、平台、创新、生态、示范、安全六个维度,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到2023年底,建成完善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生态体系,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建成立足安徽、辐射长三角的工业互联网“创新高地”。《实施方案》是《三年行动计划》中的一项重点,通过汇聚一批优质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培育10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企业,锻造我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开路先锋”,以点带面,从而推进全市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改造,

  第二,坚持“整体方向”与“分类推进”相结合。《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紧扣数字化、智能化这个核心。同时,结合芜湖企业实际,针对不同企业、不同情况,以需求为导向,分类推进。主要是围绕头部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围绕重点企业培育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数字化应用示范企业,围绕“小升规”企业培育基于两化融合的精益化管理示范企业。

  第三,坚持鼓励企业改造与支持服务商服务相结合。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改造本质意义上就是高水平的技术改造。本次出台的政策对开展工业互联网改造的标杆示范培育企业给予比一般技改更大力度的支持。一是对投入不设门槛,二是投入补贴范围不仅涵盖设备投资还包括软性投资,三是补贴比例分梯次比普通技改分别高5个和10个百分点,四是入选国家级和省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一次性奖补支持。优秀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是企业改造升级的关键保障。对在我市落户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按照服务芜湖本地企业收入和主营业收入分别给予含金量高的补贴政策,单个服务商年度补贴最高可达1000万元。

  第四,坚持“双招双引”与本土培育相结合。依托“双招双引”开展工业互联网精准招商,面向全国引进一批业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大力支持平台和服务落地。同时,鼓励我市有条件的企业分离信息服务机构,成立独立运营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法人,培育一批本土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构建工业互联网服务生态。同时,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基金作用,将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服务商等纳入重点投资范围,促进资本、技术和项目加快集聚。

  第五,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主体是企业,受益的主体也是企业。政策的制定充分体现了市场化思维,既给优惠,又给机会。为更加精准地指导企业改造升级,将组织全市10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企业培育对象赴深圳、青岛两地学习交流,让企业家切身感受到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大变革。市政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小组,顶格谋划、顶格推进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相关重大工作,凝聚各级各部门力量,形成攻坚合力。

  以上是对《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的简要解读,大会结束后,市政府还将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对以上两份文件进行详细解读,请各位企业家继续保持关注!同时也希望广大企业敢于勇立潮头、锐意创新,争做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市经信局将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县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进一步创新方式、优化服务,努力营造工业互联网发展良好环境,全力推进我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谢谢大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