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部门签订协同监管备忘录 共建信用联合惩戒机制

  今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针对金融领域监管存在的部门信息共享不畅、失信联合惩戒不足、退出市场渠道阻塞等问题,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与市金融监管局共同签订《协同监管备忘录》,让失信者“无处可逃”。

  根据备忘录,双方约定将建立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双方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向社会公示金融领域市场主体相关信息;分别建立金融领域异常名单,并互通使用,完善信息抄送制度和联合惩戒制度;共同研究制定金融领域市场主体信用风险指标,划定风险等级,制定差异化监管措施。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和市金融监管局将建立全程协作监管机制。做好事前沟通,特别对“先照后证”市场主体,在办理注册登记前双方适度沟通,引导市场主体事前了解申请经营许可政策,避免取得营业执照后无法取得行政许可情况发生;做好事中配合,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厘清双方监管职责,适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和专项行动,建立失联企业、“空壳企业”协同排查机制和风险定期研判制度;做好事后联动,就金融领域市场主体存在的违法行为,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扩大联合宣传范围。

  此外,双方还将建立信息共享互用机制,重点明确“先证后照”“先照后证”登记程序和手续,细化在执行“双告知”职责时双方信息互通路径和后续监管方式,确定推送主体登记、监督管理、信用惩戒等信息的模式;建立综合退出市场机制;分别梳理法律法规,制定退市依据清单;开展“长期停业未从事经营活动”金融领域市场主体清理工作,并采取引导退市、强制退市方式处置等等,加强对区县两部门协同监管工作的指导和督促。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逐步梳理有必要开展协同监管的行业、领域,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切实争取得到支持和配合,围绕市场监管领域事中事后监管主线,逐步构建起以市场监管部门为主体,其他职能部门分别参与的“1+N”协同监管模式,确保监管职责明确、协同联动有效、综合监管得力,为落实“谁许可、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提供实践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