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长江生态名城的“强磁场”

  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吸引人才定居立业的“加分项”。如何让生态环境助力“双招双引”,推动芜湖高质量发展之路?记者近日专访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怀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8.5%左右,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数较2015年减少25天,PM2.5年平均值降到35μg/m3,地表水均达到国家考核标准,城市主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受污染地块已全面得到修复。各级中央、省环境督察和警示片交办的问题,绝大多数已整改完成,天蓝、水绿、土净、景美的目标正在实现,人民满意度不断提升。”潘怀中说道。

  让良好的环境成为城市名片

  在新年伊始召开的全市“双招双引”大会上,市领导对芜湖的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将“双招双引”确立为芜湖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发起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战的强大攻势。

  “我认为生态环境部门应当从营造环境入手,贯彻好大会的精神。”潘怀中说道,“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将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温馨的服务环境和公平的市场环境,打造长三角地区有口皆碑的长江生态名城,以减污降碳的实际行动,拉长生态环保产业链,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双招双引’的本底和名片,吸引人才和资金到芜湖创业投资。”

  “对于生态环境部门来说,为企业做好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潘怀中表示,环保部门将落实“三线一单”管控,做好战略环评考核管控,守住绿色发展底线;继续落实“放管服”改革,落实下发和取消的行政审批的事项,进一步压缩办事环节和办理时间,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大数据建设,提升信息服务水平,推行承诺制改革,实施容缺受理,尽量减少审批的材料;持续开展“四送一服工程”,对重点企业开展差异化管控,通过温馨的服务为“双招双引”创造良好的环境。

  生态文明建设扬帆再起航

  “十四五”新一页已翻开,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怎样“谋篇布局”?

  “目前我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正在编制中,未来五年的总体目标已基本确定,即到2025年,细颗粒物浓度和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省考核要求,地表水国控断面考核比例保持100%,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障,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山水林田湖草河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稳定恢复,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关键性成效。”潘怀中介绍说。

  对此,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将聚焦加强长江保护和修复,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持续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强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让群众共享生态之福;积极谋划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行业的产业升级,协同优化产业绿色发展;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工作,实施重点行业、重点工业园区污染专项整治,持续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推进工业企业土壤污染防治;提升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水平,落实长江水污染防治要求,完善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制度,加强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积极引导尾水资源循环利用,实施农村清洁、水系沟通、河塘清淤、岸坡整治、生态修复等工程,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并协同开展长三角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共同改善区域空气质量,强化跨区域污染防治工作,提升生态环境监测与预警应急能力。

  “新征程上开新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长江生态名城。”潘怀中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