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出台措施建立完善 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近日,安徽省卫健委等8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2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进一步促进老年健康资源优化配置,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老年健康服务需求作出解读。

  我省人口老龄化率居全国第9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界定,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进入处于老龄化社会。

  截至2019年底,我省常住人口6365.9万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172万,占常住人口的18.41%,高于全国0.31个百分点;65周岁及以上人口886.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3.93%,高出全国1.33个百分点,安徽省在全国老龄化排在第9位。

  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

  设置老年科比例将达50%以上

  在加强老年人疾病诊治方面,到2022年,全省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设置老年科比例达50%以上、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室设置比例达到90%、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

  我省将加强长期照护服务,从探索建立从居家、社区到专业机构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模式,提高老年人照护能力和水平两个方面,鼓励长期照护服务发展,增加长期照护服务供给;加强安宁疗护服务。从完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完善安宁疗护服务收费政策,优化安宁疗护三个方面,推进形成合理的安宁疗护工作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满足老年人安宁疗护需要。

  每年不少于1次健康体检

  在完善老年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方面,以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服务和医养结合项目为主,为老年人提供每年不少于1次的健康体检;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不少于2次医养结合服务,大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档案建档率。加大力度推进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根据老年人不同需求设计签约服务包,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居家医疗需求。加强老年人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伤害预防工作力度,当好老年人健康“守门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