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牛劲”开新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调研侧记

  孟春时节,江城草木蔓发、生机盎然。

  2月18日,农历牛年的首个工作日。全市“加快推进‘双招双引’、奋力加快高质量发展”集体调研活动,擂响了芜湖奋进“十四五“新征程的战鼓。历时一天半、驱车450余公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等,实地深入各县(市)区10个载体单位20个重点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现场展开调研。

  高新技术加快迭代、新兴产业提级壮大、文旅融合高点开局、基础设施顺利推进……目之所及、行之所至,芜湖儿女正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牛劲牛力,深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项目提质增效,激荡起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实干热潮!

  活力迸发

  2020年,首只碳化硅二极管在芜湖试制成功。位于弋江区的芜湖第三代半导体工程中心项目,具备从材料、芯片到模块封装与测试的整体解决能力,研发人员占比达57%,建成了工序覆盖全、综合产能大的第三代半导体产线。

  在弋江,“新晋网红”松鼠小镇成为6万多家庭的春节出游“打卡地”。作为安徽省第二批特色小镇项目,松鼠小镇依托三只松鼠IP和长江自然景观资源,打造沉浸式主题娱乐休闲综合体。小镇地标——“芜湖天眼”摩天轮高133米,是全国第一高的辐条式摩天轮。

  老城区镜湖,也有一派活力焕发新景象。

  作为城市城脉、商脉、文脉的发源地,芜湖古城历史悠久。如今的古城,蝶变为集传统文化体验、时尚生活购物、滨江时尚休闲、人文风情居住为一体的文商旅游跨界新地标。古城一期正式对外开放仅月余,就已接待游客30余万人,招商180户。

  仁联集团总部经济园区项目,则通过盘活原育红小学建设用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制造业外包、人事外包和中高端灵活用工服务。预计2021年底吸纳就业人数超1000人,实现营收6亿元。

  在繁昌区,新项目欣欣向荣。

  银峰春谷健康产业园先后引进8个宠物经济项目、8个健康食品项目,建成国内首家宠物用品产业研究院,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5.34亿元。

  爱瑞特是我国第一台电动洗地机、扫地车的制造者。该公司新能源专用汽车二期项目总投资5亿元,计划5月份投产。二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新能源环卫车5000辆,年销售收入10亿元。

  在南陵县,项目投产成果显。

  “心似磐石坚,万事努力现”。芜湖双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张贴着醒目的标语,员工脸上洋溢着昂扬斗志。该公司中通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6亿元,2019年12月项目投产,2020年已实现销售产值2.56亿元。

  同样享受项目成果的还有芜湖来邦科技股份公司。该公司智能化信息交互产品项目2020年实现销售产值2.24亿元。项目以可视对讲音视频技术为核心,拥有多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

  创新奋发

  0.03毫米的可折叠玻璃——在经开区,芜湖长信新型显示器件有限公司的高端触控显示模组及器件项目令人眼前一亮。该项目包括“高端显示模组、车载曲面盖板及触控显示模组、超薄柔性玻璃盖板”三个子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超10亿元。项目完全建成后,预计每年新增销售收入5亿元,税收5000万元。

  纵深900米的车间开阔敞亮,明黄色的生产线飞快运转。信义光伏产业(安徽)控股有限公司六期项目投资30亿元,深加工段建成生产,窑炉工段有序施工。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约1500个,新增销售收入40亿元、税收3亿元。

  鸠江区,是芜湖机器人等战新产业的集聚地。

  安徽酷哇机器人有限公司基于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的城市全场景作业服务机器人项目,将实现在城市道路下的智能驾驶环卫作业。目前,芜湖制造的环卫机器人在全国多的服务运营面积超过6千万平方米。

  作为国内领先的机器人行业高端伺服驱动系统供应商,芜湖清能德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参与了国家多项规范起草制定,填补了我国机器人力控制通用技术条件的空白。其伺服系统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1亿元,规划年产能可达4万台套。

  在三山,项目创新跑出“加速度”。

  安徽维森智能识别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替代进口为主的技术密集型高新企业。年产1.5亿平方米智能识别材料项目已于去年年底完成试生产。其主要产品打破了我国此类产品依赖进口的局面。2021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2600万元。

  雄心勃勃的还有安徽熙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0亿元的硅基OLED微显示项目,将建设一条配套齐全的12英寸模组生产线。公司也将成为全球产能最大、产业链最完备的硅基OLED微显示企业。

  蓄势待发

  作为芜湖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电线电缆业,转型步伐铿锵。在无为市,楚江高新电材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绿色智能制造高精高导铜基材料项目建设加快,预计8月底全面投产。项目达产后年产值约180亿元,将全面提升电线电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

  从线上到线下,三只松鼠产业联合体项目也全面蓄力。首批设施计划于7月底建成交付使用,届时首批10家松鼠供应链企业将入驻生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期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0亿元,形成年产值超200亿元的健康食品产业集群。

  新年伊始,湾沚区的新项目呈现出厚积薄发的势头。

  塑料可以代替金属!本松新材料技术(芜湖)有限公司工程塑料新材料项目将于3月底投产。这里将生产高性能工程塑料及塑料制品,广泛应用于汽车、传动轴承、LED、低压电器、太阳能等领域,完全投产后,年产值20亿元以上,利税1亿元以上。

  为航空产业补上最后一块人才拼图!安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项目建设用地722亩,将建立飞行训练中心、维修培训中心,建设华东地区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民航职教培训基地,聚力培养一批制造维修、无人机应用、空中乘务等紧缺型、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

  在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快速舒展。

  江北路网规划计划3年建设道路29条,总长约45公里。其中,2021年拟开工建设道路15条,总长17.9公里,总投资约13.2亿元。包括高铁北站北侧围合区路网、西湾花园区域部分道路、大龙湾片区的5条骨干道路。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全长约5960米,其中盾构段长度3958米,是长江八百里安徽段第一条在建超大直径过江隧道,号称“皖江第一隧”。目前,隧道工程已完成江北始发段全部底板混凝土浇筑,盾构机进入部装推进阶段。

  脚下是热土,定不负春光。只要我们像牛一样耕耘、像牛一样奋发,新一年的芜湖,必定“牛劲十足”“牛气冲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