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脱贫攻坚 芜湖“考卷”成绩不错

  1月26日,记者从芜湖市“十三五”扶贫事业发展主要成就发布会上获悉,5年来,我市减贫任务全面完成,截至2020年底,我市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重要指标全面达标。全市71个贫困村公路、水利、供电、医疗、文化设施明显改善,乡风文明不断提升。

  据介绍,芜湖市历年来有无为市、南陵县两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非贫困县,71个贫困村、5.06万户13.3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截至2020年底,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7.9%降至0%,农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到11398元,年增速22.53%,是普通农村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增速的1.74倍。

  5年来,全市贫困户住房鉴定实现全覆盖,对鉴定为C、D级危房的6151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并全部验收合格,实现“应改尽改”;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实现“应助尽助”;全市享受“351”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待遇4.43万人次,实现“应救尽救”;无为市、南陵县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对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实现“应兜尽兜”。

  5年来,通过产业扶贫、开展技能培训、发挥金融活力、开展消费扶贫等,贫困户自主脱贫能力稳步增强;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改善,71个贫困村1217公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扶贫项目以及1957处水利扶贫工程均已全面完工,全市贫困村农网供电可靠率达99.93%,71个贫困村均建有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全面消除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点”,71个贫困村村均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7.39万元增长到2020年底的35.7万元;贫困户厕所5448户得以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5年来,贫困地区基层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无为市无城镇黄汰村、南陵县许镇镇黄墓村等村已成为乡村振兴实践的领头村,群众对村党组织和村干部满意度大幅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明显加强。我市在精准脱贫的同时,建立常态化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每年设立不少于450万元防贫保障资金,截至目前,共发放防贫帮困资金728户600.65万元,全市无一人因疫情灾情等返贫致贫。

  在做好本市减贫工作的同时,我市还积极作为,5个县域结对帮扶县(区)向被帮扶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63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567个,受益贫困人口6.07万人次,我市所结对帮扶的太湖县、灵璧县、望江县、利辛县、宿松县5个国家级贫困县均如期实现了“摘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