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繁昌区:找准农村信用“小切口” 破解乡村治理“大难题”

芜湖市繁昌区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中,注重以农村信用这个“小切口”破解乡村治理“大难题”,坚持村党组织全面领导,积极发动群众参与,通过制定“三个清单”,开展“双评双议”,建立“两项机制”,让乡风文明评议工作评准评实、公开公正、常态长效,进一步丰富了乡村治理手段,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管理手段,强化了村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




制定“三个清单”,让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在乡风文明评议开始前,村党组织就充分认识到,不仅要让乡风文明评议内容成为衡量农户道德品质的硬指标,更要成为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风向标。为此,村党组织将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有机融合,结合当前农村实际,对村民日常行为通过正反两个方面进行梳理,分别纳入到乡风文明评议清单,建立正面清单17项、负面清单32项和一票否决清单8项,让农民群众对着清单,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听党话、跟党走”有了具体的行动指引,让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将这一要求直观、明白地落实到具体工作、生活中。繁昌区童坝村黄柏组村民陶升东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说“入党培养考察期间村党委教育我要听党话、跟党走,但怎样听党话、跟党走,我一直不太清楚,只能是村里安排做啥、我就干啥;有了清单,我就不需再等村里吩咐,按着清单来做就是听党话、跟党走”。年初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没等村里通知,第一个主动报名参加卡点值守,一干就是40多天。

开展“双评双议”,让村党组织凝人心、聚合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之初,村党组织负责人看到信用户评价标准非常高兴,“农户信用评价体系中道德品质占了30%,并由村党组织来主持评议,大大提高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话语权”。为了做到评议结果公平公正、令人信服,繁昌区探索建立农户自评、村民互评、村组初议、党组织审议“双评双议”机制,即农户自评,依据三个清单的内容,自报乡风文明情况;村民互评,村民组村民相互提意见、谈看法;村组初议,成立村包片干部总负责的评议小组,成员由3至5名德高望重、有威望的党小组长、公道正派的党员或村民担任,结合日常了解逐户掌握情况,对农户进行初评;党组织审议,村党组织书记主持召开审议小组会,对初评结果进行审议,确定每户评议分值,反馈到户、及时公示。通过“双评双议”,不仅让群众参与、保证了评议结果的客观公正,也让村民更加重视村党组织对自己的评价。

建立“两项机制”,让乡村治理有抓手、增动力。乡风文明评议并非一劳永逸,结果并非一成不变,必须要让评议“活”起来,结果“用”起来,让村民们紧绷乡风文明这根弦,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为乡村治理增加新的抓手、增添新的动力。一方面,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前期未评上信用户的农户,落实党员包保、跟踪培育;新出现负面清单、一票否决清单上行为的信用户,通过复议予以“降低”或退出。为了让信用持续“保值升值”,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农户主动向村党组织请战,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带头取消拜年、婚事延期、丧事简办;今年8月份,繁昌区童坝村11户子女考上大学的信用户主动来到村里,申请举办集体升学礼,以村党委向学生及家长献花、学生向老师献花、群众自办文艺节目来代替谢师宴、升学宴,通过移风易俗为自己的信用增分。另一方面,建立激励奖惩机制。对乡风文明评议结果低于60分的,直接一票否决,不得评为信用户,在评先评优、发展党员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将乡风文明评议结果直接运用到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中,乡风文明评议得分较高的直接评为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除了给予挂牌、授奖等精神激励外,还给予奖金、奖品等物质奖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