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信用平台 构架乡村振兴桥梁——繁昌区召开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培训会

自全省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繁昌区把试点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具体行动,作为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动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通过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量化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推动试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进行。




一是突出组织领导,部署启动到位。省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市县立即启动,进行动员部署,精心制定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方案。县镇两级成立党建引领信用村联席会议及办公室,每个村成立信用村建设工作专班、乡风文明评议小组、信息采集小组“1+2”组织机构。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人民银行组织相关金融机构做好具体组织实施,相关单位配合的三方联动机制,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将信用村建设列入试点乡镇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压紧压实责任。

二是突出宣传发动,氛围营造到位。建立全覆盖、立体式宣传机制,综合运用视频报道、图文信息等形式,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平台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通过集中召开动员会,挂横幅、贴标语、发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支持,发动镇村干部、网格党小组长上门入户,现场举实例、说政策,提高宣传实效。在县先锋网开设宣传专栏,悬挂摆放宣传条幅60余条,发放“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10000余封。按照省、市要求,累计报送信息6篇,全部被市先锋网采用,其中2篇被省简报录用编发,1篇被省委组织部参阅类信息单条采用。

三是突出共建共享,程序推动到位。组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信息采集协调会,归集县纪检、国土、公安等部门已有信息数据。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村干部包片、党小组长包户制度,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填报信息,打消群众疑虑。探索出实事求是、主体最优、尊重民意、谨慎细致信息采集“四原则”,提高信息采集准确率。按照登记造册、填写申请表开展信息采集,实行“两审两确认”,确保信用信息采集质量,即党小组长对农户信用信息进行初步审核,镇村干部对信用信息进行再次审核,由农户对信息进行确认并签字同意,最后由县联席会议组织金融机构对信息再次复核。

 

四是突出公平公正,评议精准到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打造一支优良的基层组织战斗班子,夯实乡风文明评议基础。制定精准的评价标准,在省市文件指导的基础之上,细化乡风文明评议八个方面的具体标准,修改完善后形成25项正面清单和32项负面清单,减少了“浮动”空间,变印象打分为量化打分。在村“两委”干部、镇联系村干部、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等组成的村乡风文明评议组的基础之上,通过村民推选、村党组织审核把关,组建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熟悉情况的乡风文明评议小组。规范一套严谨的评议程序,提前对照法院、公安、纪委等部门提供的违纪违法、失信被执行等人员名单,对拟评议对象进行事前审查,通过会议形式进行集中评议,突出评议纪律,评议人员现场评议、现场汇总、现场确认,党组织审核把关。

五是突出结果运用,政策落实到位。聚焦结果运用,坚持激励带动。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试点工作。在试点工作谋划阶段,召集各涉农银行参与工作方案的制定,为工作开展出谋划策;在信息采集阶段,组织金融机构深入基层调研了解采集过程,观摩乡风文明评议情况;专门召开了推进会,督促涉农金融机构尽快推出贴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金融产品;将试点工作和金融知识宣传相结合,采用志愿服务等方式送金融知识下乡。积极优化金融服务和开发金融产品,目前,涉农银行已分别推出“信易贷”等6个金融产品,信用户授信已全部完成,贷款金额迅猛提升。探索将信用村建设成果运用到乡村治理中,制定《繁昌县党建引领信用村结果运用办法》,梳理归纳了20条信用村、8条信用户评比优先、项目资金优先运用途径,推动乡村有效治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