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税务:“微服务”让缴税人省力又省心

  今年以来,保山市税务部门从“微小”处着眼,从提升服务“温度”着手,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常态化,让线上互动更有感,坚持减上加“简”,以“税收政策获取途径简单,涉税事项办理简便,涉税资料简洁”为抓手,逐步构建“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税收营商环境,让纳税人缴费人省力又省心。
  
  精准解答“微直通”——在各基层分局办税大厅设立预处理中心,安排“一口准”业务骨干人员作为第一道关口,第一时间给予纳税人缴费人快捷精准的涉税辅导和处理建议。对前来大厅办税的纳税人,如相关资料携带不齐全无法提供,但只要不对业务的真实性和实质性审核产生影响的,则可先按正常程序为其办理,事后再补充提交材料,在容缺上补齐最后“一公里”,在快办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体现服务“人性化”。退役士兵沈庆朝在保山市政务服务中心从事安保工作,对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的相关政策只是一知半解,办税大厅预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及时给予其政策辅导解答,为其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养老问题。
  
  盘活资金“微支付”——市税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建立“银税互动”常态化合作机制,依托银税合作专项纳税信用贷款互动平台,帮助小微企业填补快速复工复产资金缺口,对纳税信用为A、B、M级的企业可在线申请、在线支用、随借随还,促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从“线下”向“线上”转移,解决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困局,为小微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再造血。“建行的‘云税贷’太方便啦!我前一天才在手机上申请的200万,第二天就到账了。”当看到200万贷款到账的短信提示时,云南鼎润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刘董事长由衷发出感慨。“我公司主要业务为建材销售,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周转不畅,致使前欠的应收账款回收困难,企业流动资金严重不足。前段时间我们的税收管理员电话通知我,由于我公司纳税信用为B级,可申请办理建行‘云税贷’业务。”刘董事长表示,公司通过“云税贷”平台贷得的200万元贷款,主要用于采购生产原材料及发放工资等方面,切实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大大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为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云南申科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电子工程安装、智能化安装、电子产品销售的小微企业,据了解,由于疫情影响,该公司前期货款回收困难,2020年较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90万元,降幅高达39%,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局。
  
  “在我最头疼的时候,税务部门人员联系我,说纳税信用评级为B级的企业可以申请办理建行‘云税贷’业务,且用手机就可以进行操作。我按照税务人员的操作指示,成功申请到了100万元贷款,这笔贷款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公司的资金缺口,为我公司快速复工复产打了一针强心针。”公司负责人杨总表示,“经过这次贷款,我真切地体会到纳税信用评级的重大作用,纳税信用评级越高,证明企业信用越好,银行放贷就更放心,以后切记做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好商家!”
  
  截至10月底,保山市税务部门充分利用与保山银保监部门建立的“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向各金融机构推送纳税信用A级、B级和M级的纳税人共计15938户,各金融机构“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发展贷款280户次,贷款金额13666万元,帮助守信纳税企业获得实打实银行融资,填补快速复工复产过程中资金缺口,共渡疫情难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