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开展根治欠薪百日攻坚冬季专项行动

  11月12日,怀化市2020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正式启动,从11月12日至2021年春节前,全市将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本次专项检查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住建、交通、水利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配合,重点检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
  
  行动主要从在建工程建设项目是否建立农民工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在建工程建设项目是否建立分账制;用人单位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遵守最低工资规定;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在建工程建设项目执行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欠薪案件查处情况和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等方面入手,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报酬。
  
  据介绍,怀化将在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强力推进下,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共治农民工欠薪的强大工作合力;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形成“不能拖欠”的舆论氛围;要全面落实和建立健全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管理等各项制度,综合运用行业认证“黑名单”、社会“征信系统”等长效管理机制,让违法欠薪者付出长远而惨痛的代价,从根本上形成“不敢拖欠”的法治环境,力争实现2020年农民工工资无拖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