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老旧小区改造理念紧跟时代

  10月29日,鸠江区就2020年该区老旧小区改造情况举行发布会。记者现场了解到,鸠江区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已基本完成,近年来该区老旧小区改造注重共商共议,“一区一策”,不搞“一刀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化解改造过程中出现的矛盾。更值得关注的是,鸠江区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将雨污分流改造放在首位,还实践运用到适老化、“海绵城市”等新理念,同时“治管养”结合,以确保改造成果有长效。
  
  “一区一策” 不搞“一刀切”
  
  当日鸠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鸠江区计划完成5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目前有4个已完成,剩余一个小区改造已处于收尾阶段,预计11月中旬能完工。另外,2020年该区还完成上海铁路局移交的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据介绍,今年以来鸠江区5个老旧小区改造中,所涉及住户1405户,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惠及人口近5千余人,投资1500余万元。另外,上海铁路局所移交的7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东苑小区、月牙路湾里火车站宿舍、芜宁路杨王铁路宿舍、车站街、沈家巷站、裕溪口二区和三区,涉及改造居民958户,建筑面积4.68万平方米,惠及人口近3千余人,计划投资1699.62万元。
  
  老旧小区改造需考虑众多居民想法,不同的小区有不同的实际情况,对此,鸠江区在近年来老旧小区改造中,按照“一区一策”的办法,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制定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方案。在具体改造过程中,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征求居民意见并合理确定改造内容,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搞“一刀切”,合理制定改造方案,体现小区特点。改造还特别强调居民自愿,充分调动小区关联单位和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改造,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践行环保理念 “治管养”相结合
  
  随着时代发展,对于老旧小区改造的理念,鸠江区也在不断更新。鸠江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注重环保”,把雨污分流改造摆在首位,突出对南阳台生活污水的改造,将原先沿滴水坡自然排放的生活污水,统一新建污水管网,接入小区的排污系统之中。为适应人口老龄化发展需求,鸠江区还推动适老化改造,合理规划、因地制宜地建设休闲场所、无障碍设施等适老工程,对符合条件的小区加大增设电梯相关政策宣传,尽可能在小区改造的同时推动电梯加装。
  
  对于老旧小区停车需要,近年来的改造及时考虑到新能源停车位改造,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安装新能源充电桩,同时也不忘增设非机动停车棚,为解决居民电瓶车停放难、充电难问题。此外,引进“海绵城市”理念也是该区老旧小区改造一大亮点,在整治改造中充分结合“海绵城市”理念进行规划设计方案,建设生态停车位。在改造停车位过程中,该区尽可能保留原有树木,在不损毁树木的前提下,新建停车位220个生态停车位,同时使用透水砖,增加雨水渗透性。
  
  鸠江区老旧小区改造还考虑到改造成果的维护,“治管养”相结合,推进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市场化,引进优质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管理,彻底改变老旧小区整治后无人管局面。同时,全面推行以党建为引领,融合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四位一体”管理模式,让每位居民对小区有认同感和归属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