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跟踪服务力保秋粮丰收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强化农业生产全程技术服务,确保了在大灾之年水稻稳产丰收。
  
  在无为市陡沟镇裕兴村的芜湖大米生产基地,种植大户杨文虎正聘请农机合作社对400亩优质糯稻进行抢收。轰隆隆声中,一台台水稻收割机开过,水稻秸秆同步粉碎还田,稻穗脱粒卸载后,直接运送到大米加工厂。
  
  今年汛期,杨文虎的稻田被水浸泡了30来天,严重影响了水稻的生长。汛情减缓后,定点联系他的农技员第一时间协调小农水排灌站紧急排水,驻点指导灾后田管,将灾情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和杨文虎一样,无为市80余万亩的单季稻眼下已进入了收割期,当地农业部门共组织了120多家农机合作社、2000多台联合收割机,投入到水稻抢收中,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今年,我市在鼓励扩大水稻耕种面积的同时,强化农技人员、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种植户紧密联系的服务机制,从良种选育到机插秧育秧服务,到病虫害田间管理和收获加工销售全程跟踪服务,最大程度降低农户的生产成本,提高了种粮积极性。灾情发生后,市农业农村局一手抓水稻补栽补种,通过借地育秧的模式提前培育秧苗,增加秋粮播种面积,一手抓灾后田管,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方案,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秋粮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因地因苗搞好肥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努力实现无灾田块多增产,轻灾田块不减产,重灾田块少减产,千方百计提高秋粮产量。市农技中心预计,全市165万亩单季稻中,除小部分因洪灾绝收田块,绝大部分单季水稻产量稳定,丰收在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