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巷镇: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幸福指数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整洁度,打造“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宜居乡镇,洪巷镇科学谋划,抓主抓重,以大决心、硬态度,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真正让乡村美“如画”。

广泛宣传、凝聚力量。通过广播、标语、横幅、会议、宣传单、LED屏、微信群、手机短信、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入户宣传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支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百姓真正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大力宣传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好方法,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干群撸起袖子一起干,共同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洪巷。

强化整治、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废弃房屋、无功能房屋、闲置危房、残垣断壁的拆除复垦力度,同时,对房前屋后乱搭乱建的养殖圈舍、杂物堆、零星散养及通村道路、村庄院落、野广告等同步整治。对金土路沿线、集镇区域、村庄周边、菜市场等区域进行了重点整治,整治后,由村“两委”干部和“三大员”按区域划分网格,加强日常监管,落实长效机制。

“三大革命”、稳步推进。通过增设村级公益岗,落实贫困户本地就业,按照“户投送、村集中、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确保垃圾不落地,各类废弃物规范处置,全镇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常态化。建成了总价1000余万元的日处理污水300吨的集镇污水处理厂和8公里污水管网,实现集镇区域污水“应收尽收”。在罗山、王家幢、凤和、湖陇社区等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无动力或微动力处理”模式、实现了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水环境得到了较好治理。将农户改厕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工作、重大任务、重要内容,列入镇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旱厕逐步实现全封闭,在集镇、凤和、湖陇中心村等建成了高标准卫生厕所,做深做实改厕工作,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如今的洪巷镇道路美了、田野美了、庭院美了、村庄美了,2019年以来,先后获得“安徽省文明镇”、“安徽省森林城镇”等荣誉称号,全面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徐小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