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四举措”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无为市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治理”改造老旧小区。已改造老旧小区15个,改造面积68.3万平米,涉及住户7409户,总投资约1.04亿元。
  
  明确部门职责,强化工作协同合力。
  
  无为市政府专门成立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分管市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制定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协同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整合多方资源,形成社会联运效应。
  
  我市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整合供电、供水、燃气、网信等多方资源,彻底清除老旧小区管线乱象。在老旧小区改造前期,供电、供水、燃气、网信四大运营商(电信、移动、联通、安广)根据本部门的技术规范,拿出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和老旧小区改造总体实施方案无缝对接,做到和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同步实施,所有管线一律下地,让改造后的小区给人耳目一新。
  
  改造建设重点,开展“五项整治”。
  
  一是整治乱堆乱放,清理楼道121个,运送杂物近5吨;二是整治乱搭乱建,改造过程中共拆除违章建筑14839平方;三是整治乱牵线缆,改造区域内强、弱电杆线全部下地;四是整治乱排污水,改造小区实行雨污分流,新建雨污水管道13公里;五是整治乱停车辆,增设机动车停车位1449个,非机动车停车棚2690平米,非机动车充电设备260个。
  
  加强改后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为防止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出现“返弹”,我市采取社区、行业主管部门、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加强管理。由社区牵头,行业主管部门加以指导,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规模较小的小区,引导采取业主自治;规模稍大一点有条件的小区,指导业主委员会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引进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社会化管理,社区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督,保障改造后的小区能实行长期有效管理,巩固改造成果。
分享: